当前栏目

【最美教师】艺术与传媒学院 钟晓韵


1、这次您获得最美教师的荣誉,有什么感想?

获得学生的认可,是很开心的事情。在教师这个岗位工作多年,与学生相处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能获奖,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

2、能分享下您个人的教学理念吗?

素质比技能重要,教学应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大学的专业教育,首先应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目标是什么。人才的综合素质是很重要的,掌握技能不难,但是职业素养和良好的品质需要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滋养才有可能取得一点成果,并且这个成果是无形的。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要经常思考如何把素质教育融入到课堂中。而技能的教育,需要时刻紧跟社会变化,掌握最新的技术,并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授。

3、您认为一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如果只列举三点,您认为哪三个方面相对重要呢?

应具备的素养是:1、拥有不断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信息时代的发展迅猛,知识更新迭代很快,如果不能保持对新知识学习的热情,那教学必定落后于时代,一旦开始落后,那这个专业也有可能被淘汰了。2、良好的逻辑思维以及敏感的信息捕捉能力。教师传授知识技能,需要良好的逻辑思维,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理解内容。信息捕捉有助于丰富教学内容,启发深度思考,这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能力,也有助于教师自己的个人发展。3、较强的表达能力,最好具备幽默感。学习本身是枯燥的,如何培养兴趣,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在表达方面就需要下功夫。

4、教学中您自己最满意的课例或研究成果是什么?

精品课程《动漫技法》。课程分为5个部分:《动漫技法1(素描)》、《动漫技法2(速写)》、《动漫技法3(动画原理)》、《动漫技法4(色彩应用)》、《动漫技法5(设计表现)》。在动漫技法1、2中,主要解决绘画基础的问题,通过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使零基础的学生能掌握学习方法,达到质的飞跃。

5、作为老师,您认为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教学过程中您是如何培养的?

注重素质目标的培养是第一位的。首先从课堂基本管理开始,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然后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一些案例,融入素质教育的理念,对学生潜移默化。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作为班级导师保持与学生的良好沟通,定期开班会,注重班级氛围的建设。

6、您认为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和人生有什么样的意义? 

好的老师,能让学生感受到人生的可能性。对一些观念的塑造,及生活的态度会有一定的影响力。也许这一点点的影响,目前看不到明显作用,要到日后才能看到结果,但是放宽到人生的长河中,就可能变得很大了。

7、请谈谈您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看法。

职业教育需要创新,要具有活力并可持续发展,就要减少教条。真正好的教育,不能是急功近利的。

8、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请问您在教学中如何突出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教师要有高技能水平,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这样在教学中才能得心应手。素质的培养需要在日常的管理和教学中融入,持续不断的坚持,并不断更新教学案例,才能更好的达到目标。

9、能给新入行教师们一些建议吗?

教师和其它的职业相比较,是有一些特殊使命的。好的老师能带出好的学生,然后好的学生对社会做出贡献,这个影响力是不一般的。教师在工作中的很多付出,是无形的,所以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儿。如果没有奉献精神,以及对教育的追求,是做不好这份工作的。

2022/3/26 9:20:05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