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4A班文案课程:我有故事,你有好的文案创意吗?


     128日下午,ElitePlus特邀课程导师Vivian Chang前往聚龙村4A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品牌文创课程。为了帮助学员认识广告文案,老师通过分享世界案例和习作,激发学员的文案创意。

    错过了课程的小伙伴不要紧,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课程的精彩内容

 

文案的定义

    课程的开始,老师用“创新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的观点引出,一个好的文案创意,是商业行为,具有商业价值,能够触动人心,继而引发人们行动。要写出好的广告文案,需要洞察消费者内心世界,了解他需要什么和能否满足。

 

文字的力量

    接着,老师列举视频《改变你的文字,改变你的世界》、招商银行广告《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视频《台湾之星——曲家瑞》等案例,向我们说明撰写文案的几个要点:“广告的定位为情感”、“年轻人的文案要够COOL”、“敏感话题的文案,温度要刚刚好”、“促销文案不能只是叫卖”。

 

劣势的商品如何反败为胜

    说到商品定位对品牌命运的影响,老师以台湾全联超市的文案视频为例,提出“把问题点变成机会点”是劣势商品反败为胜的关键。全联超市文案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讲述了省钱的哲学和精神——“省钱,是一种美德。”

 

老旧的商品如何Refresh

    再者是统一小时光面馆的案例。这几年速食面销量下滑,年轻人对统一面熟悉度也不高,因此制作团队希望能与年轻一代有效沟通,吸引他们进入市场。“统一”以微电影的方式,虚构小时光面馆,用一碗面串起每个客人的故事,主打温情和怀旧路线,用情感做调料改变形象,借此传递一个品牌观念:用心做好每一份面,以心情调味。

  

 

换位思考

    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老师指出,文案只有一种类型,那就是解决客户问题,把商品特色转化成情感利益,引起共鸣,打动人心!

“没有经过熬夜写出来的文章,根本不值得一看!”

                                         ——苏格拉底

理性功能不足以满足消费者

    新一代的消费者所消费的不是物品的本身,而是透过物品所能享受到生活实质上的意义,这就是感性消费。消费者并非只消费物品本身的功能,同时也是消费物品所具有的情报。

 

Word Shop

    进入习作环节,老师要求学员们分小组写出“红唇对戒”的情人节广告文案,包括消费者描述、标题和口号,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创作思路。

 

    各小组成员争分夺秒进行讨论,充分发挥各自的创意,大开脑洞,并轮流上台展示他们的成果。而最令老师满意的文案是“一个吻,一辈子”,符合热恋中情侣的定位。各小组分享完毕后,老师为表现最出色的小组送上了小礼品。

 

故事能力

    随后,老师给学员们分析了文案创作中说好故事的重要性。说故事是“用有说服力的叙事结构传达思想的艺术”。一个好故事,必须要将叙事手法、故事框架及故事线“设计”好,进而能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最后的总结及问答环节,老师用“文字反转的力道,可拯救人的灵魂”“说情胜过说理”再次引导大家怎么把品牌故事说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