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学教研室

携手战疫情,高等数学与你同在

作者:岭南学院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26
     为应对新冠病毒抗疫战,确保《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数学教研室的七位老师同心凝力,积极参与培训并熟练掌握超星学习通、课堂派、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的使用方法。数学组教师实行集体备课,课件、电子书、讲义等资源共享,在整合现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线上教学优质资源共享。

鉴于数学课程具有严谨性、逻辑性的特点,数学教研室统一使用“课堂派”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课堂派具有直播教学,发布课前预习视频和资料,课堂练习,课后作业、测试等功能,能够方便快捷地使老师与学生在线上课堂同步学习。经过2周的充分准备后,数学教研室制定了以下科学的教学步骤:

    第1步:课前预习。老师们充分借助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优质资源,为学生精心挑选与教材版本相匹配、难度适中的学习视频,并提前一周将视频发布到课堂派中,学生结合自己的时间灵活合理安排预习。通过发布小测试检测学生的学习与答题情况,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引导学生智慧学习。

 

 

2步:线上直播。数学组老师利用课堂派进行直播教学。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课堂参与度,老师在直播过程中穿插提问、弹屏、练习等互动环节,并对学生的参与情况进行实时点评。

 

 

  

老师借助课堂派功能可以准确地掌握学生参与直播课堂学习情况,将学生每次学时时长纳入到综合成绩中,这有效地避免了学生出现迟到、早退等情况。此外,课堂派具有直播回放功能,解决学生在上课时因网络问题未能及时学习课堂内容的问题。

3步:作业批改及课后测试。在课堂派中发布作业和课后测试题目,限定学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可以督促学生及时巩固复习。老师针对学生容易出错题目和难题进行录制专题讲解视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


 

4步:线下答疑。学生通过微信群进行提问,老师根据学生的疑问及时总结课堂教学难点,并在后续课程中加以改进。

 

在全体数学老师的努力下,数学教研室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改工作。在本学期二级学院的网课比赛中,钟秋平老师荣获二等奖,刘广平老师获进步奖。数学教研室今后将线上教学与课堂讲授有机结合,使得两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为学生的学习排忧解难。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路492号(科学城入口)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