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聆听圣贤,走进经典——记傅佩荣国学大讲堂之《孔子其人、其事、其书》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7

2012325下午,“傅佩荣国学大讲堂”在广州军区礼堂举行。来自台湾的国学大师傅佩荣教授为广州人带来了一场名为《孔子其人、其事、其书》的文化盛宴。博雅教育学院大学语文与国学教研室的陈霓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前的礼堂

傅佩荣教授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傅佩荣教授曾在凤凰卫视《国学天空》、中央电视《百家讲坛》等栏目举办多场讲座,影响遍及全球。

                              讲授中的风采

讲座中,傅佩荣教授先以自己在耶鲁大学读孔子的经历为导入,向听众介绍孔子的身世,他以幽默的讲解帮助大家厘清对孔子的部分误解;第二部分,着重于介绍孔子的修养方法与人生目标,并以圣人的经历鼓励大家要“真诚”,做到不断地提升自我的生命层次;最后的部分,傅佩荣教授介绍了《论语》一书,并以实例告诉大家阅读经典的正确方法,要“以精解经”结合实践以带动阅读。

                                讲座后留影

整场讲座三个多小时,教授展示了丰厚的学术涵养和敏锐的思辩能力,并以其睿智而诙谐的讲授,让台下数百听众深深折服。此次讲座,傅佩荣教授带着大家走近孔子,又走出《论语》,面向今日世界与当代人生,鼓励我们“人人心中有孔子”,并活出兼具人文之美与人格之美的一生。

 

(文/  陈霓)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路492号(科学城入口)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