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17文训专题】岭南师生同努力,厉兵秣马为文训

作者:李伶蹊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7

伴随着一届新生的到来,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入学军训文训工作全面启动与推进。新生入学博雅文训是我校秉承“博学雅正、知行合一”育人理念,结合军训而开创独特的大学文武兼修第一课,2014年起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和实践,明确了以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结合规范的大学生礼仪准则,强有力地弘扬与践行中华美德与大学精神,成为学生开始学业前必经的仪式和课程,四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使学生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正心之本”,从而引领学生进入大学就树立品质高尚、德能卓越的人生目标。

2017年的文训各项准备工作中不乏众多创新与亮点,尤其突出的是91日举行的2017年新生入学文训工作动员会暨讲师示范展示课,以及为期三天的文训助教团培训。

在文训工作动员会暨讲师示范展示课上,博雅教育学院张丹院长首先对参与2017级新生博雅文训工作的全体讲师与工作人员全面介绍了本次文训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各模块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清晰的措施与保障,并表示岭南文训凝聚的各项成果已有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文训工作的第四年,希望能够更好地将此项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并更有效地将博雅教育在学院各项工作中深化与融合,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张丹院长介绍2017级新生博雅文训实施方案

随后是精彩的文训示范课展示,此次示范授课的是分别来自各个二级学院经验丰富而又富有新颖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代表,他们每人用十五分钟时间分别进行了《大学精神与校训解析》、《杨氏太极拳》、《健康与养生》、《大学生礼仪与修养》、《安全与应急避险》五门文训课程的讲授。每位示范教学讲师授课方式各有特色,采用了多种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形式进行演绎和组织,尤其是针对新生入学后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教学方法特别注重学生的互动与体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期间,台下教师纷纷扮演学生,整齐划一地向授课老师行尊师礼,不仅彰显了与会教师认真的态度,还以身作则地弘扬了中华传统礼仪。

 与会教师师扮演学生角色与授课教师互动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卜佳锐老师他进行了精彩的总动员,他表示文训是岭南学院的原创,希望可以通过文训给予新生全新的入学体验,在展现教师风采的同时突破应试教育的弊端,全心全意授好每一堂文训课,所有老师和学生工作团队齐心协力,使文训工作更加有效地促进我校的学风建设,为新生呈现出一个精彩的大学学习氛围,用文训为新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并预祝本次文训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紧接着于914-16日举行的三场新生文训助教培训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即将拉开帷幕的文训进行了热身和铺垫。

今年是新生文训助教团成立的第二年,在去年的文训开展期间,各班助教都遵照培训要求,为授课老师做好课前准备,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保障了文训课程的顺利进行,提升了文训课堂的教学效果,更给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是同学们的礼仪典范。

今年的文训助教培训由彭凯彬老师授课。培训课由向孔夫子行拜师礼开场,学员们积极配合,体现出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在接下来3小时的课堂上,彭老师按角色职责讲解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并指导了助教们的礼仪规范,最后的实践体验更是让助教们提前熟悉自己在文训各个环节的工作。

 学员们学习拜师礼

文训作为岭南学院的一大特色,学员们充满新鲜感和期待,在培训课上,学员们认真地听讲,可能是想起了他们所担负的责任,眼睛里都仿佛闪着光茫,在实践环节中,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毫不露怯。

 

 培训课上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培训结束前,学员们纷纷举手表示想上台分享他们的心得,17服装设计专业的黄同学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我感到很荣幸,这也让我重新认识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文训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虽然军训很辛苦,但是在艰苦的锻炼中我们还能看到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那就是文训。”彭老师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把培训课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文训课堂上来,运用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

 

 同学们就职责分配进行激烈讨论

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文训也将取得成功,将博雅文化和精神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路492号(科学城入口)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