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学校劳育初见成效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4

2021326日书院开启劳动教育实践的第一课,经过三个月的辛勤耕耘,崇礼笃学、明德、砺能、思诚书院迎来了各自劳育基地的首批劳动成果,对于基地的建设和劳动教育的形式,也摸索相应的经验和方法

岭南劳动教育以种植基地为实践平台,围绕农作教学、思政教学和生活技能教学、志愿服务目标进行展开,形成“基地+课堂+实践”的劳动教育体系,逐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要求,做到以劳强体、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1. 劳动教育融入农作教学

(1) 笃学书院:基地包干制度激发学生劳动热情

笃学书院将基地劳动工作以包干区的形式分配给各辅导员,基地共划分为10个区域,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参与学生1500在各班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垦平整土地,分别在各个区域种下了玉米、甘蔗、番茄、黄瓜以及辣椒苗,此外,每个班的学生还参与自己班级种植牌的设计增强学生对负责土地的认同感,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热情

期间,笃学书院还邀请了后勤老师来交流指导种植工作,以便更好开展基地劳动教育工作。每日课后,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理自己班级农场,挥洒着劳动的汗水,期待着作物的成长,在劳作中学会团体合作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渐渐明白农作的不易,真正去理解粒粒皆辛苦含义学会尊重劳动,这是劳动教育学生心里播撒的第一种子。

(2) 明德书院砺能书院:专业与劳育结合,基地发挥综合育人作用

学期初,明德书院针对学生的劳育现状开展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于中草药栽培技术和多肉植物种植有强烈兴趣因此明德书院也开展了这两门实践课程,中草药实践课程主要在中草药园圃30平方米土地进行,面向中药专业240学生,学生在实训中强化专业知识劳动技能,除了学习除草、整地施肥等基础农作知识,也能提升对草药习性和特征的认识,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

多肉植物种植课则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共有71学生报名参加,指导老师为学生们介绍多肉的种类栽培技巧,增长学生的园艺知识同时鼓励他们美化宿舍环境,劳逸结合。另外55学生参与了种植基地建设,他们在基地种下西瓜、茄子、玉米、番茄等作物,每日除草、浇水施肥从播种到收获,学生们在过程中慢慢认识到劳动的乐趣和价值

砺能书院以智慧农场为主题,与电子协会学生进行合作,利用“超感知自动化设施农业管理系统”对20平方米农场进行管理,通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方式,智能培育圣女果,将专业理论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统筹设计,达到综合育人的效果。智慧农场的探索模式鼓励学生专业知识应用于劳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创新劳动工具,提升劳动效能,未来可广泛应用于校园劳动场景。

 

2. 劳动教育融入思政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都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为增强学生劳动的情感认同理性认知,思诚书院深耕劳动理论教育红色文化为引领,打造以长征为主题劳育基地,将爱国主题教育与劳动教育实践相融合,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基地建设和种植,在实践课上老师结合时代特征社会案例引导学生在劳作中思考加深劳动观念的养成,鼓励学生通过劳动托起中国梦,成为能够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3. 劳动教育融入生活技能教学

针对目前许多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生活技能欠缺的现状,砺能书院开设了生活技巧课程——空调清洁与维修,主要让学生了解操作空调机组系统的维护、清洁、保养,掌握,让学生掌握基础的空调清洁技能,这类技能课程更实用也更接地气,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有51不同专业的学生报名参加,同学们表示学到了平时课堂学不到的劳动技能。

 

4. 劳动教育融入志愿服务

笃学书院、崇礼书院每月定期组织卫生运动,对校道书院、宿舍等公共区域进行打扫,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志愿服务和校园实践活动,一方面落实了劳动教育,另一方面也改善了校园环境,同时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悟劳动精神,履践社会责任。未来,学校可以与社区、公益组织等建立联系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公共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种植基地的建设和劳动课堂的开展,劳动要素融入了传统农作、专业教育、日常生活思政教学和公益服务中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劳动形式,提升学生综合劳动素养。下半年的劳育工作将从智慧管理、创新创业、公益服务方面进行开展,构建劳育小程序平台供学生自主选课,定期联动多个书院基地组织农果义卖会蔬果集市,社区公益机构等进行合作,让学生真正体会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提高学生创新性劳动的能力。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路492号(科学城入口)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