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一针一线广绣韵,钩织漫漫传承路——我校成功举办“传统广绣初体验”非遗进校园主题讲座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4

绣线、绣针、花架、展台……教室怎么被装饰得像绣坊,原来是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特别的讲座。

 

  

同学们欣赏广绣作品

 

为了深入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了解广绣文化,感受刺绣之美,1014日下午,我校在博雅D202举办“传统广绣初体验”非遗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荣幸邀请到国家级项目广绣代表性传承人唐晓玲老师担任讲师,为师生们上一堂精彩的非遗课,送来一场传统广绣文化的盛宴。

 

唐晓玲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唐晓玲老师学习广绣已经有30多年,是广绣非遗文化传承人,长期专注传统广绣工艺研究与绣品创新开发多年,作品自成风格。

讲座上,唐晓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广绣的发展与起源、针法分类以及艺术特色、绣制工具。广绣作为四大名绣之一,比起其他绣种,广绣更为细腻,取材极具岭南特色,构图饱满,色彩金碧辉煌。通过流水路等独特技法绣出来的作品,更加有生命力、更加传神、更具凹凸感。

   

唐晓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作品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感受到广绣文化的韵味,体会缕缕丝线中的鲜丽华美,唐老师将绣绷搬上讲台,为学生们讲解广绣制作的过程。

 

 

现场演示广绣针法

 

同学们在与老师们的互动中,知晓广绣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审美作用,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针一线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广绣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大家也燃起了浓厚的学习热情,积极主动地询问老师问题,饶有兴趣地了解着广绣基地、工具购买渠道,现场气氛愉快热闹。

 

唐晓玲老师与她的作品

 

最后,张丹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喜爱非遗、学习非遗,在艺术中陶冶情操感受家国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能发挥职业教育实训场地及专业优势,结合各自专业优势,鼓励学生们积极设计“非遗”项目文创产品,探索电商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宣传形式,为本土“非遗”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

 

邀请唐晓玲老师担任客座教授

 

展旷世绝活,哺传世能人,兴民间工艺。当传统广绣技艺走进职业院校,让学生领悟到了广绣凝聚着历代艺人的天才与智慧,切身体会广绣从艺术风格到创作思维都充满岭南特色的独特魅力,提高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讲座合照

 

本次讲座是我校“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我校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传承和挖掘具有岭南特色、清远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打造岭南博雅文化创意小街与非遗广绣工作坊等美育实践基地,以非遗进校园的形式,融合非遗传承与学校美育,为学生浸润传统文化、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开启新的课程空间,培养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一代新人。

 

 

参观非遗广绣工作坊与岭南博雅文化创意小街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路492号(科学城入口)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