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金点子”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学校官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12

各二级学院(书院)、部、中心、馆(室):

为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创新精神,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结合创业型大学建设目标,以落实学研创产为导向的育人机制为契机促进学生的科研创新活动蓬勃发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科技创新上有潜力的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金点子”创新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陈思东

副组长:卜佳锐、刘丹青

组  员:杨凤琼、黎雁、郎东梅、李斐韦华、田晶、龚芳海、张丹、徐萍、王胜强、牛玉清、沈宇、何云、范建礼

(二)工作小组

组  长:卜佳锐

副组长:杨燕雄、牛玉清、沈宇

组  员:林少镇、王淦、李燕、张朝登、刘天贵、肖亚聪、

余生、周云、沈阳、古永平、袁艳菊、曾银珠、黄琪、范伟、

陈晓业、朱博文、周丽群、杨青胜

二、大赛主题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成就梦想

三、承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书院管理办公室、教务处、校团委、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四、具体安排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比赛时间

2019年5-10月

(三)参赛形式

大赛以个人或项目组的形式报名,学生项目组不超过5人,提倡跨学院、专业、年级组建学生团队,同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注:每个项目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

(四)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项目。可包含互联网+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现代农业等。

2.“红色筑梦”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并有可视化的成果。

3.“5+3”项目。已形成一定成果的“5+3”项目可直接参加“金点子”大赛。

4.“创新创意方案或设计”项目。包括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管理、组织、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一点或几点创新创意方案、设计图。

5.“科技制作类”项目。包含机电装置、生物医药、电子元件等能做出实物的科技制作、发明类作品。

(五)进度安排

1.培训与研发。2019年5月,各二级学院(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认真遴选学生提交的创新创意作品,对部分优秀且有费用产生的项目应予以资助。

2.大赛报名。2019年6月15日前,以二级学院(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将报名汇总表统一报送学生处/书管办备案。

3.作品初审。2019年7月,由各二级学院(书院)自行组织完成相关作品评审,并按预分配名额数量提交作品至学生处/书管办进行作品终审(注:初审无数量限制)。

4.作品终审。2019年9月,由校方组织相应部门聘请企业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完成作品终审。

5.总结表彰。2019年10月,组织优秀作品展出和向企业推广,进行创业孵化,举办获奖者经验分享交流会。

(六)名额分配

二级学院(书院)

名额(个)

二级学院(书院)

名额(个)

医药健康学院

58

现代制造学院

7

经济管理学院

25

建筑与艺术学院

23

创业管理学院

7

砺能书院

4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47

明德书院

60

公益慈善学院

3

崇礼书院

32

外语外贸学院

9

思诚书院

54

(七)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须提交创新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申报书,并视各项目类型提交相应的设计图稿、实物或创意方案等,图稿及实物需另附作品说明。

2.材料提交:广州校区发送至学生处工作邮箱:862934426@qq.com;清远校区发送至书管办工作邮箱:2182057300@qq.com

3.创新作品鼓励原创,在不侵犯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也可二次创新;一经发现侵犯知识产权,取消比赛资格。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学生组队参加;

2.各二级学院(书院)应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物色指导教师,详细制订大赛实施工作方案,落实好寒假期间学生调研等活动,广泛征集学生创新创意方案及作品;

3.各二级学院(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认真遴选学生提交的创新创意作品,对可能制作成实物的项目应予以资助;

4.教学管理部门应根据学生项目研究、制作作品的需求提供切实的便利条件,开放实训实验室,尽可能提供研究所需的耗材;

5.优秀获奖作品将会获得推荐申报校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资格,同时也将由学校出资进行专利申报、免费对其成果进行创业孵化;

6.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5月7日

2019/6/12 14:27:32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