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岭南云端党课,你值得拥有!

编者按: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经过举国上下的奋斗,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中,有冲锋在前线的英雄,也有坚守在岗位的各行各业劳动者。他们当中有新时代硬核的共产党员,有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平凡的教育者……他们秉承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用努力和汗水,书写中国抗疫志

 

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放松,增强我校师生党员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运用各种线上平台,把“党课”放在云端上,创新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用“党课”鼓舞士气,全面推进“党课”在基层落深落实,让“党味”在基层愈加浓烈,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良好的发挥。

 

举国战同“疫”青年勇担当

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413日晚,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翟树芹书记在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方式讲授主题为举国战同青年勇担当的主题党课。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上,翟书记列出了战“疫”期间国家一共召开了11次重要会议,强调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总动员战前,各地人民为战做出的不平凡举动,无不体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翟书记还提出当代青年在战“疫”时应坚守的四个阵地:坚守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防疫阵地”;坚守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阵地”;坚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阵地”;坚守纪律规矩不可逾越的“安全阵地”。



最后,翟书记希望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们认真学习防疫知识,坚持党的领导,懂得坚守底线,维护法律的尊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社会和祖国的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管理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414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崇礼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相聚课堂,共计107人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课堂。



管理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黄琪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为主题,向在座的崇礼书院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的感想启发,并介绍多位参与抗击疫情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他们身上的美好品质和中国力量。



黄琪书记采用列数据,举例子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授课。本次党课结合初心使命,聚焦疫情防控主题,深入学习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强化了党员责任担当精神,展现了青年风采。黄琪书记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们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不忘初心做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

管理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49日晚,管理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不忘初心做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支部书记讲党课,参与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支部书记朱青,支部委员林松娇、李健碧,教师党员陈婷、谭永念、邹紫辉、钟磊、卢天瑶、陈维康以及14名学生党员。



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抗“疫”面前不分你我。在支部书记朱青简洁凝练的开场致辞后,分别从疫情情况,防控重要指示,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以及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怎么做这4个模块来讲解,并请师生党员们分享了在抗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心得体会。学生党员们陆续地发表了,在疫情期间的见闻感受,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们与老师开展云学习的情况,教师党员们讲述了战期间各地先锋模范事迹以及在抗期间所做的工作。



最后,支部书记朱青作出了总结发言,号召师生党员们,在完成师生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书院学校开展的党建活动,不忘初心做表率,为这场战“疫”贡献属于我们岭南师生的一份力量。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智能制造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415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刘天贵书记以线上直播方式讲授党课,勉励思诚书院的教师和学生党员,做到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在前,党员先行。



刘天贵书记从战“疫”党员要先行、战“疫”对党员的要求、战“疫”党员先锋模范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期间与支部党员进行交流互动,强调支部党员要向优秀党员同志看齐,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发挥三个作用: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牢记四点要求: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做到四个讲: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和讲纪律。



这次别开生面的云党课让支部党员们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会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思想上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落实到行动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初心 担使命 敢担当

智能制造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413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在线上组织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争做战疫防控下的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课,支部党员均准时到达腾讯会议app线上课堂。



陈水斌书记主要从疫情战场对党员的新要求、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当疫情防控中的合格党员三个方面开展课程。结合疫情情况,陈水斌书记要求支部党员老师们在特殊情况期间更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做疫情舆论的宣传员;守好教师抗“疫”主阵地,坚持教书育人;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恐慌、焦虑等心情;严格遵守“停课不停学”传道授业解惑之责,践行教师的教育使命;教会学生正确认知世界格局。疫情期间争当合格党员,坚守“三大纪律、五项敢于和八项注意”。



本次党课作为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在战“疫”时期召开的第一次党课,使得党员老师们深刻认识到疫情期间教师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信念。

   

 

2020/4/27 15: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