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用我!守护舌尖上的健康——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健康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

给我们上了一堂沉重的健康公开课

疫情之下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与此同时

餐饮卫生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当我们围桌共食时

舌尖上的健康

由谁来守护


 


使用公勺公筷

不仅有利于卫生健康

对于餐桌文明也是一种新风尚

 

我们每个人既是参与者

更是受益者

 

每个人都要赶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觉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在这场舌尖上的防疫战

众多岭南学子踊跃参与

 

      @黄可怡:有个朋友在她家一直保留着使用公筷的习惯,有人问她这样做,家庭接受程度高吗?她这样说道,在家里使用公筷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卫生防病的需要,更是现代餐饮文明礼仪的需要。我们提倡的不单单是使用公筷一个动作,而是用公筷筑起一道卫生、安全屏障,降低一些疾病互相传染的概率,首先是保护自己,同时也尊重别人。举起一双公筷,迈出一步餐桌文明。

 



      @梁伟敏:使用公筷,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广大市民朋友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应从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身体力行、个个以身示范,做到聚餐用公筷、夹菜用公筷、主动用公筷,使公筷成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常客,让使用公筷成为每个人的文明习惯。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细节做起,从你我做起,倡导就餐新风,养成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蔡泽浩:说起公筷,老一代的人些许都会排斥,他们认为一家人坐在一起用餐使用公筷会影响感情。我奶奶便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了,因为她过惯了她那个年代的生活,每次吃饭即使有公筷她也都经常忽略不用。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的爆发,奶奶也开始注意到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了,在家人们对她进行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普及后,奶奶也终于开始形成了用公筷的习惯了。使用公筷就是保护你我,体现真正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童玉祺:有一天,家里来了客人,妈妈在餐桌上摆放了公筷和公勺。弟弟和我们一起上桌吃饭,在弟弟准备用自己的筷子夹菜时,妈妈立刻制止了他,并小声的告诉他,吃饭时要使用公筷呀。随后,弟弟便改成使用公筷夹菜。 一桌吃饭传递的是感情,公筷公勺体现的是文明。其实在我们用餐中使用公筷公勺进餐,并不会疏远彼此之间的关系,相反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彼此,看似不亲,实则更亲。使用公筷公勺,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使用公筷公勺,既能保留传统餐饮习俗,又能展现我们的文明进步。

 

 

      @黄明:公筷是公用的筷子,是大家用来夹菜的,并不用于放到口里,是为卫生问题设计的。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饮食习惯,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更是加大了各种细菌大量传播的机会。病从口入,为保护自己与家人的健康、防止病毒在餐桌上扩散,我认为用公筷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林钰珊:我认为使用公筷是值得提倡的,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更要提倡公筷的使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听到最多的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使用公筷就是保护你我,体现真正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一件小事可以从自己做起,从一餐一饭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进而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不仅仅是受这一次疫情的影响,很多时候唾液是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知不觉的时候疾病蔓延的,增加了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向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



 

      @林伟城:我建议在餐桌上尽量使用公筷,虽然在进餐时有些许麻烦,但可避免传染病毒的交叉感染,感染到身边的亲朋好友,年长长辈们可能也会说使用公筷是一种矫情的做法,但在当今流感病毒的复杂性,使用公筷是很有必要的做法。使用公筷不等于矫情,而是能从生活中的小细节中更好的保护自己,自己保护身边的好友亲人。所以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卢凯璇:我国是礼仪之邦,不论家庭、单位还是亲人之间聚餐,人们大多喜欢围坐在一起。在这样的场合,不少人有为老人、朋友、爱人夹菜的习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敬重或者友好。这种做法,从情理上可以理解,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一旦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给他人,很容易造成许多卫生问题——不仅可能让对方感到尴尬,也可能因此传播细菌或病毒,造成疾病的相互传染。所以说,在公共聚餐过程中推广使用公筷,不应该因场景、氛围不同而有所区别。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提醒我们,推广使用公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尽快成为一种共识。推广公筷,要改变人们的传统意识和生活习惯,尤其要形成正确、文明的就餐礼仪。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养成文明的用餐习惯,主动使用公筷,才是真正尊重别人的正确方式。

 

防范交叉感染

防范食源性疾病传播

公筷公勺很管用

 

从自我做起

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规劝他人

自觉加入到这场舌尖上的防疫战

 

2020/4/24 16: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