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书院

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谨防网络诈骗!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案件高发,为了你们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此信,以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保护个人财产。同时,希望您将此信的内容转告给您的家人、亲友和同事、邻居,以此形成坚实的社会防范基石,切实杜绝受害,有效遏制此类犯罪发生。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形式多样,根据公安提醒,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有40余种,需要我们学生家长多注意包括以下这几种:
1、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2、医保、社保诈骗。犯罪分子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社保卡、医保卡资金出现异常,可能涉嫌犯罪,诱骗其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3、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民政、残联等单位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困难群众、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帐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4、虚构车祸、手术诈骗。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戚朋友遭遇车祸、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手术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便按照嫌疑人指令将钱转入指定账户。
5、退款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6、高薪招聘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以月工资数万元的高薪招聘某类专业人士为幌子,要求事主到指定地点面试,随后以培训费、服装费、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7、贷款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称其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低,无需担保。一旦事主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公安机关破获的此类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嫌疑人无论怎样花言巧语、手段翻新,最终都要落实到一个点上,就是向受害人索要银行卡、密码和账号,因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们要做到以下这5点:
1. 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原则,平时多关注电视、报纸、网络,多接触、掌握一些防骗信息、技巧。
2. 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有占小便宜的心理。坚信无端的中奖信都是诈骗分子设置的骗局。
3. 遇到“中奖”、电话欠费、“退税”、“涉嫌违法犯罪”等内容的电话、信息时,不要相信,不要理睬,不回复信息,不轻易打开不明链接、下载软件,不轻易用手机扫二维码。
4. 加强保密意识,不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存款、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向对方汇款、转账。
5. 遇事不要着急,可以直接拨打110咨询、或到银行、税务、电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当面核实,未经核实前,切勿将资金转入陌生账户。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