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凝聚党员力量,破解团队难题 ---电信工程党总支组织开展学生工作专题培训班


       辅导员教师为高校党员教师重要主体之一,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所属辅导员教师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其党性修养和职业素养,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10月23-28日,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在3G楼309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工作专题培训班。知行书院院长、学院党总支余生书记,知行书院副院长、第三党支部程璇书记,第二党支部侯翠玲书记和全体辅导员教师到会参加,培训会由程璇书记主持。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开班动员之前,知行书院副院长、第三党支部程璇书记再次向与会党员传达校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的精神:各党支部要求真务实查找自身问题,聚力解决问题,将主题教育工作严格落到实处,真正突出主题教育的成效。
       随后,程璇书记在开班动员会上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此次辅导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和业务培训,一是应学校要求,“要加强辅导员业务规范和培训,做到工作内容统一化管理。”故党总支做出该项工作安排,请我们有经验的辅导员老师给全体辅导员做业务培训,希望在此次培训后,所有辅导员按照工作培训内容规范自己的工作,做到工作一致、流程一致,更好的提高学院整体学生管理能力水平。二是要为各辅导员指明道路,在学生工作中“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既要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更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以实际工作展现我们基层党员的朴素初心。


牢记使命,知行合一,成新时代优秀的党员先锋
      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所属部分党员教师为新入职的辅导员,为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稳定高效开展,提升新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此次主题教育和业务培训讲座,学院党总支依据“实事求是发现问题,聚焦具体问题,破解重难问题上下功夫”的思想,在前期调研收集问题的基础上,邀请知行书院资深优秀辅导员侯翠玲老师、尹振江老师、陈婧雯老师、涂妍丹老师、杨奕彤老师和黄海艳老师作学生工作专题讲座。


破解难题一       如何加强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


      学院党总支面临着为我党发展和培养优秀党员的重任,作为党总支和学生联系的重要桥梁,辅导员自身需应非常熟悉党总支的党务工作流程,能够细致回答学生关于入党方面的问题。侯翠玲老师就我院党务工作方面作“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讲座,其从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党员管理工作的细节和流程,重点指出我院党员管理工作要做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发挥作用。



破解难题二       如何进行“一基地三体系”项目申报和规范操作


      我校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机制,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一基地三体系” 工作模式。为帮助学院辅导员更好地了解学校政策,尹振江老师通过讲解优秀案例的方式,向在座辅导员阐述“一基地三体系”的涵义以及辅导员在项目申报时的流程与操作规范。



破解难题三       如何保障高效高质地完成“奖学助贷”工作

      “奖学助贷”工作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利益。目前该项工作步骤繁多,尤其是新辅导员面对该项工作易出现较多细节问题,工作返工现象频繁。陈婧雯老师则就目前开展的“奖学助贷和学生医保购买”工作,一一指出各项工作需要注意的方面和可能遇到问题的解决措施。


破解难题四       如何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学生管理工作是辅导员的基础工作,尤其在开学之际,学生工作涉及方面广,需要解决的问题细小繁杂,这就要求学院新入职的辅导员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每项工作的解决路径和操作流程。涂妍丹老师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讲座中,细致讲解了我院辅导员工作各方面的详细要求,并重点讲解了学生手册中关于考勤纪律、宿舍管理和休学申请工作操作规范等。


破解难题五      如何及时进行学生心理危机防范和上报工作

      进入大学,面对学业、就业、人际关系和身心健康等方便的压力,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出现较多不稳定的状态,甚至出现个别极端的情况。为帮助辅导员更好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杨奕彤老师从学生心理全面排查,依靠心理课程教育和辅导员与学生日常沟通进行诊断和防范,发现学生心理异常及时干预和上报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大学生心理危机防范和上报方面的工作方式和要求。


破解难题六      如何有序推进毕业班学生实习就业推荐流程

     实习就业是学院和辅导员教师面临的另一项重要学生工作,其时间持续长,学生和教师需要填写的实习就业材料复杂。为帮助毕业班辅导员详细梳理实习就业推荐流程,明确相关材料填写要求,第二党支部侯翠玲书记再次为各辅导员作“实习就业推荐流程”工作讲座。其从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两阶段的申请时间、岗位要求、申请材料、考核方式和其他要求等方面具体介绍学生实习就业的流程;从毕业材料和毕业条件两方面重点讲解学生毕业所必须完成的硬性条件,同时侯翠玲书记再次要求各毕业班辅导员敦促学生抓紧时间完成毕业条件相关要求。


破解难题七      如何完善党总支新媒体宣传教育工作

      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高校党支部建设和宣传是目前支部建设时的特色创新方式。为提升支部党员的新媒体素养,聚智聚力办好支部的新媒体公众号,完善支部宣传教育工作。黄海艳老师就如何优质运营公众号为主题,向在座辅导员教师讲解了办理公众号的流程,编辑图文的方式和工具,文章写作的规范等。讲座之后各辅导员教师还就如何完善支部公众号的功能性进行讨论交流。

      

      本次主题教育和业务培训讲座是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为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党员教师在新时代党员先锋作用,让辅导员教师能时刻不忘为党立德育人的初心,担当起为国教育树人使命。

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余生书记在培训班最后指出,辅导员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无小事,要深刻地理解自身在高校工作中的岗位责任,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同时,余生书记着重强调,辅导员作为教师党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先锋党员,时刻注重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是事关我党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努力引导和培养更多优秀的基层党员教师,我们党的根基将更加牢固。因此要求辅导员教师无论何时何地,为党育人的初心始终不能忘,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不能改。



2019/11/7 13:55:22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