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

秋招来了,毕业生心理压力有多大?


 

前言:

今天,广东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于岭南学院彩虹足球场隆重举行,热闹的氛围里夹杂着不少紧张的感觉,男生们穿着笔挺的西装,站在帐篷前等待面试,一只手拿着简历,另一只手时不时抹平外套,似乎在抹平内心的忐忑,女生们同样打扮得非常专业,踩着高跟鞋还走得不那么熟练,三三两两地站在招聘摊位,细细阅读招聘简章,如若遇到心仪的企业,便小心翼翼地微笑着,把自己改了n遍的彩印简历递给面试官。

 

……………………………………………………………………………………………………

 

201911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指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面对如此大的就业竞争,我们知行书院的毕业生们有怎么样的心理压力呢?需要怎么样的调整呢?为此,在10月中到11月中,心理专栏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压力问卷调查和心理访谈。

 

 

在相应的心理访谈中,有同学表示找工作进退两难,不知道如何是好,害怕失败,不敢去尝试。也有同学表示,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所以不知道可以做什么,就都没去尝试。这样的情况下,同学们容易被求职的洪流冲入焦虑中。所以,提高就业意识,积极地出去找工作,即使是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的也没关系,多尝试,多体验才可以遇到自己喜欢的,而“多尝试多体验”对于缓解求职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调查发现,同学们的主要困扰集中在“学业困难导致的工作困扰”,主要包括专业技能不足,缺失专业资格证书等,这个在心理访谈中,同学们都表示很后悔,没想到过去的懒散会导致今天的挫败,告诫师弟师妹们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珍惜学业,学习多点知识,努力拿到专业证书,为未来找工作铺路。对于目前的困难,同学们表示需要努力弥补自己的过失,提升能力,花多点时间把学业上的事情解决,虽然比其他同学慢了,但调整心态,解决当下的困难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困扰还来源于“择业方向不清晰”,尤其是专业和兴趣不一致,有好几位同学在心理访谈中均提到这一点。择业方向的确定是需要同学们多角度考虑确定的,包括专业能力、兴趣爱好、个人特质、社会需求等等,不光是考虑,还要实践,已毕业的同学回校分享时,总是说:知道的事情和真正做的工作是很不一样的。过程中,要学习,要实践,需要用一个积极的心态去体验,才能确定,这个工作方向适不适合自己坚持下去。

 

 

说到缓解求职压力,同学们的做法主要集中在转移注意力、宣泄释放表达、充实提升自己这三个方面,其中音乐放松最受大家的喜欢。那具体可以怎么做呢?我们选取了几位同学的原话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希望通过本次的调研访谈,17级的同学们可以更加清晰自己所处的就业环境和就业状态,在面对求职竞争时更加积极,在面对困难时能够更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状态,而1819级的同学也可以从中看到,要如何提升自我才可以在未来就业中获得优势,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就业不易,让我们一起努力,如果困难让你太压抑,可以找上辅导员、心理老师聊聊天,舒心气!

 

 

 

 

2019/11/20 8:49:05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