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

战“疫”进行时|抗击疫情,知行人“战”在一起!




庚子年初现新冠,华夏大地战疫情;

同舟共济齐努力,众志成城战必胜。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狙击战”,多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阻击战迅速打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树全民信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岭南职院高度重视,多次下发相关工作通知要求。为积极响应、推进工作,电信党总支发出号召,知行书院师生迅速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不分昼夜、不负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坚守职责、落实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各项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迅速落实严防严控要求。

  时间就是生命,怎样在第一时间确保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怎样迅速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厅、学校的防疫防控工作,知行书院领导高度重视,余生院长和程璇副院长积极部署,成立了“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带领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学习了党中央、省厅以及学校关于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将疫情的实时动态通过各种方式告知书院全体学生,迅速开展排查,迅速摸查学生和老师的动态和身体状况;同时知行书院新媒体不间断持续发布防疫知识,转发国家权威媒体疫情最新情况,让师生最大程度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严查严控,展现“知行速度”;迅速与所有师生联系,及时跟进去往湖北同学的情况收集数据;组织辅导员开始一日一报有无疫情,在这时又遇到了一个难题,知行书院有三千多毕业生面临年后外出实习,怎样确保学生安全,这又在考验着我们的工作。此时学校在贯彻落实省厅的工作意见发布了《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实习学生暂缓返岗的函》,书院组织辅导员马上落实,在班群建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组成的班级防疫工作小组,一对一落实文件精神,建议实习单位暂缓学生实习,待疫情稳定后再另行安排学生实习,同时请同学们安心在家不得提前返校。






做实做细,展现“知行效度”。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国家、省厅要求各院校全面叫停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根据岭南职院《关于开展学生实习“地毯式”排查及全面暂缓学生实习实践的通知》,书院领导迅速行动,由余生院长与程璇副院长牵头,组织“知行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全体辅导员老师召开线上会议,要求一对一进行全书院学生暂停实习、兼职实训等地毯式摸查工作,书院涉湖北、湖北籍学生比较多,专业分散性大,工作有较大难度,要求排除万难、确保工作到位;针对大一大二在外兼职学生,也要做好安抚工作,不能外出;为贯彻上级工作指示要求,书院迅速建立了三级上报的机制书院,全体毕业班辅导员立马对三千多名准毕业生进行摸查,建立详细的台账,分别一对一收集信息并落实暂停实习,确保学生安全的细致全面工作,并及时解答学生由于需要暂停实习提出的各项的问题。




关注心理健康,展现“知行温度”。在关注学生健康状况的同时,辅导员会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工作,关心关注好学生的心理状态,为学生加油打气,让学生有足够的信心对抗疫情,提醒学生密切关注国家及广东省关于疫情的相关通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担当有责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现相关谣言及时制止。



持续跟进,展现“知行深度”。为了及时了解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定位学生所在区域是否安全,书院充分运用学校“我在校园”小程序平台,要求师生全员注册进行每日健康上报。各带班辅导员高度负责,持续跟进学生每天打卡上报情况,每日跟踪收集整合有异常状况,对于特别人群学生进行一对一持续跟进;对于身体出现不妥的学生,提醒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后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筛查等。同时书院会把每日汇总的健康状况,定时发给相关部门,做好协调与沟通,切实做的书院与二级学院与各部门无缝对接,及时准确上报学生安全健康相关数据。




党员先锋,展现“知行热度”。在电信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各支部师生党员迅速集结,响应号召,以党员的初心、师生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为指引,书院全体辅导员从大年三十开始,放弃欢度春节的时间,每天持续工作起来,摸查学生情况、上报师生状态、做好各项报表,党员自觉带头,不传谣、不信谣,任劳任怨,体现出党员应有的先锋和责任。



弘扬能量,展现“知行宽度”。为及时发布疫情进展,知行新媒体第一时间转发各类型新闻、通知以及防护措施等,迅速转发到各班群,破除因信息不畅的障碍,特别对学校的各项通知第一时间发布,让学生了解学校第一动态。



       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全体知行人团结一致行动起来,打好新冠肺炎狙击战,我们在行动!


END


文案 | 程璇 余生

图 编辑丨知行团宣

指导老师丨黄海艳

责任编辑| 余生 程璇

 知行官方微信平台



2020/9/4 17:43:27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