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先锋

“党课开讲啦”丨支部书记进扶贫车间讲党课,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党课开讲啦”

支部书记进扶贫车间讲党课,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为推进创业创新型大学建设,推动“5+3”真实创业项目落地,同时创新党建思政工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知识扶贫,经过前期八个多月的合作后,砺能书院与连山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8日下午14点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鹿鸣村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挂牌及企业捐赠仪式。仪式结束后,开展了校企联通共讲党课和创业微课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进企业讲党课、企业家讲创业故事,引导师生共同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守乘风破浪的责任担当,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1.校企融合,践行人才繁荣战略

 李朝辉副院长与企业创始人李之阳先生洽谈合作事项

  2020年78日,砺能书院李朝辉副院长一行到连山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为促进我院学生的5+3项目落地,与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交谈,双方就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企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化管理人才展开深入探讨。 

  砺能书院秉承科技创新的建设宗旨,搭建了以匠新工作室为载体的5+3创业创新项目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贴近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提升实践能力的机会。匠新工作室在与连山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的交流实践工作中,一直秉承着像匠人一样对工作执着专注、对所做的事情坚持精雕细琢、做到极致,它的精神精髓是一丝不苟、耐心、精益求精。匠心精神,则更多地强调,专注,耐心做一件事,把匠心精神融入创新创业项目。

    

2.整合校企资源优势,共创匠心砺能大集体

 书院领导老师们参观企业车间 

 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地处南岭五岭之一的萌诸山脉之中。企业厂房占地总面积2500平方米,公司主营连山当地特产,例如被视为黑色黄金的黑豆做成的腐竹,俗称黑豆腐竹,另外还经营沙田柚、化橘红等产品。企业致力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当地人民脱贫攻坚,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绿色、健康、新鲜、营养的农产品。


 

 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3.不忘初心,开启创新创业新章程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将党课融入创新创业思政教育中,走进扶贫车间,为企业输出精神食粮,帮助企业提升思想站位、树立品牌文化;同时整合企业创业经验,为学生输出企业家创业故事,提升学生创业技能,开创校企合作“三赢”模式。


 

4.达成合作战略目标

  挂牌以及捐赠仪式 

 党课结束后,砺能书院与连山众创农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就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举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成立,推动了我院校企融合更进一步,实现校企共同促进新型人才的发展,同时推进企业和书院的人才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最后,连山众创农贸有限公司为支持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特此向我院捐赠10000元作为创新创业实践初始资金,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推动了我院与企业的进一步融合。

  本次洽谈推进了我院与连山众创农贸有限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达成了共同进行人才培养的合作意向,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建立了企业、学校与学生“三赢”的长效机制,打造了校企共建共赢共享的合作新模式

 

出品丨砺能匠新工作室

责编  |邱素华

审定 | 李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