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书院

关于举办2020年“国风新派 ·智慧未来”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的通知


泱泱神州,五千年历史绵延不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的部署,深化高校文化育人功能,树立我校师生高度的文化自信,营造浓厚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现向全校师生开展2020年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国风新派  智慧未来

二、主办单位:博雅教育学院(中心)

三、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四、活动流程与安排:

壹|线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线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学生,竞赛共分为:童生试(初赛)、乡试(复赛)、会试(半决赛)、殿试(决赛)四个环节,最终决出状元、榜眼、探花、进士。因考虑到返校后师生课程安排紧张,不分校区进行比赛。

童生试4月22日-26日,学生通过参与在线答题完成知识闯关挑战,排行榜成绩前50名的挑战者进入乡试环节

(同时,线上推出“全民出题”、“我爱读中华传统文化”打卡计划活动。“全民出题”活动向校内师生征集活动赛题,赛题将用于会试或殿试环节,吸引广大师生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我爱读中华传统文化”打卡计划鼓励学生每日坚持朗读10分钟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乡试5月10日,晋级挑战者在线参与答题完成乡试赛题挑战,成绩排在前30名的挑战者晋级会试环节。

会试时间与比赛形式视疫情情况而定,采用线上答题或现场答题直播的形式比赛,成绩排名在前12名的选手晋级殿试环节。

殿试时间暂定于返校后,晋级挑战者进行现场PK、抢答等形式比赛,观众可通过直播观看比赛,增强竞赛的趣味性与即视感。


贰|传统文化演绎赛

传统文化演绎赛面向全校师生,要求参赛者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以“细品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为主题结合现代生活意义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二度创编,充分展现师生表现力和创造力。演绎形式不限,可选用品读、吟唱、朗诵、戏曲、书法、国画等单一或综合才艺展示。

初赛:老师、各书院学生可与一名家庭成员进行组队参赛。参赛者需于4月26日前完成演绎视频的录制并提交至指定邮箱,主办单位将对参赛者提交的视频在“岭南博雅”公众号发起投票活动,得票数最高的前1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时间暂定返校后,比赛以舞台演绎的形式进行。晋级决赛的老师则以指导老师的身份组织、指导书院学生一起参赛;晋级决赛的学生可与同学组队并邀请老师对节目进行指导。决赛要求参赛队伍对所演绎的作品进行再次编排创作,鼓励通过服饰、音乐、声光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辅助作品展现。每个节目的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名。

   五、奖项设置:

比赛成绩排名高低评出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的获奖名次。详见附件2020年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细则。凡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均可获得博雅积分(18级学生)/博雅学分(只针对19级学生)。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书院结合早读教学工作,做好2020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各项组织工作。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二级学院、书院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宣传报道,吸引更多学生和老师关注,为我校师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开展树立良好榜样。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苏娜娜、刘思慧

 联系电话:020-22305059

          15625056205

(如有疑问,可扫码进入答疑群咨询)



2020/4/12 15:09:06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