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丨争做师德师风标兵 引领新时代德行风尚


全体教职工:


业以师立,师以德馨。高校教师既是科学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的传播者,又是传统道德风范的传承者。高校的师德师风水准,直接关乎高校的社会形象,关乎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亦会影响一时代之社会风气。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校风学风,弘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建设一支技艺精湛、德行高尚的教师队伍,现向全院教职工发出以下倡议:


一、牢记教育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价值追求,新时代的好老师理应具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理想信念;具有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助推中国教育梦、建设教育强国的情怀信念;具有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使命。我们教师牢固树立起理想信念,自觉坚守好人生理想,才能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启蒙者、知识上的启迪者、行动上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牢记宗旨,坚持高尚的道德操守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立身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要求,始终把个人的德行修养放在第一位置,努力成为新时代“道德卫士”,要持久加强品行修养、注重德行修为、提升职业境界,从而彰显道德的力量、散发人格的魅力。我们要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做到慎独慎微,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职业定力、师风定力、师德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人格魅力和知识力量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而捍卫职业尊严,保持教师声誉。


三、严谨笃学,具备扎实的学识和精湛的技能

扎实的学识、精湛的技能是好老师的执教之基。我们要有“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有一桶水”的底气与能力。要始终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不但要具备占领技术高地的专业技能,更要有科学、专业、创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给学生以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做人的力量,进而实现德艺双馨的高素质、创新性、实践型人才培养目标。


四、平心静气,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

仁爱之心是教师的魅力之源。爱是教育不变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用学习上的严、生活上的暖、交往上的度、行为上的美,来教育和感染学生。用欣赏、尊重、包容的眼光与态度,增强学生的信心与勇气,同时,保持着师生交往上的理性,行为上的分寸,生活上的距离,引导他们自尊自强自爱。


老师们,我们的职业倍受崇敬,我们的事业无比崇高,容不得半点玷污、开不得半点玩笑。我们要不负时代与使命,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高度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践行师德师风承诺,修身修行修德,为把我院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创业创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二0二0年九月十一日


2020/9/14 8: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