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作者:学校官网    信息来源:学校官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青春建新功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献礼祖国华诞70周年,引导我校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2019年我校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18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服务、创业帮扶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计超过400多师生参加。

02图为宣讲组的队员们在实践调研中坚定了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使命,在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共同激励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扎根基层,为祖国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邓秋怡提供

宣讲组的队员们在实践调研中坚定了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使命,在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共同激励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扎根基层,为祖国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

03图为在集市义诊时,医疗组的队员们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紧密结合,为村民们提供量血压、中医推拿、艾灸等基础医疗服务,针对村民的不同情况,叮嘱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等。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杨依瑾提供

在集市义诊时,医疗组的队员们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紧密结合,为村民们提供量血压、中医推拿、艾灸等基础医疗服务,针对村民的不同情况,叮嘱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等。

实践队前往兴隆村进行田野调研。本次首先重点实地考察的对象就是兴隆村的“牌坊围”。

校团委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历史”、“思政”、“文化”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探索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既要玩的开心,也要玩出“高度”,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打造“三项成果升级”:一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我校创业型大学建设要求,依托真实服务项目打造实践项目规范流程;二是打通青年骨干培养“最后一公里”,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是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丰富实践育人的内涵。通过立体鲜活的实践育人路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纵深感、时代感和吸引力。其中由校团委副书记王淦指导的岭南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团队(47人)获得由团中央学校部指导、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主办的“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计划团队立项,并获得2019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称号、优秀团队称号;王淦、李心怡获得2019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校团委岭南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团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获得“优秀报道奖”(全国200个)一项、“优秀摄影奖”(全国200个)一项;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开展的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优秀团队案例”一项(全国500个)。

13图为兴隆村的“牌坊围”。兴隆村是河源市18个“广东省古村落”之一,且唯一拥有“一门三进士”殊荣的省级古村落。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邓秋怡提供

兴隆村的“牌坊围”。兴隆村是河源市18个“广东省古村落”之一,且唯一拥有“一门三进士”殊荣的省级古村落。

08图为绘画大赛、体验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会等活动,丰富小朋友的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段幸福时光。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符伟宁提供

绘画大赛、体验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会等活动,丰富小朋友的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段幸福时光。

14图为徐傅霖的故居——位于石含村的浰东小筑。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郭彤苗提供

徐傅霖的故居——位于石含村的浰东小筑。

此外,校团委岭南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团《广东高校学子赴乡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愿每个小孩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所有不舍得离别,终将成为生活中让你坚强站立的东西》、《所有的第一次只为与你相遇》、《基于乡村振兴视阈下的传统古村落文化自信危机与对策研究——以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下车镇兴隆村等村落为例》获得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APP)报道,《历史+思政+文化——岭南学子在乡村振兴中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乡村振兴中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获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华全国学联、中国大学生在线、农村青年杂志、中青网校园通讯社微博报道。

15三下乡结束了,但我的心还留在那里。2019“三下乡”留下了太多的故事,曾经我以为是我帮助了你 ,到最后才发现,其实是你治愈了我。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杨依瑾提供

三下乡结束了,但我的心还留在那里。2019“三下乡”留下了太多的故事,曾经我以为是我帮助了你 ,到最后才发现,其实是你治愈了我。

16一次实践,一次陪伴。实践队在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同时,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更好地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与挑战。时间不长,但是对孩子们和团队成员来说,这次陪伴无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郑怡俏提供

一次实践,一次陪伴。实践队在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同时,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更好地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与挑战。时间不长,但是对孩子们和团队成员来说,这次陪伴无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

2019/12/18 10:25:32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