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学院

多管道发力,加快培育医检“小工匠”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从构建基于职业岗位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入手,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通道,多管道发力,加快培育医检“小工匠”。

构建基于职业岗位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对接临床检验岗位,按照核心岗位技能要求,系统化重构《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化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六大模块课程内容。 将工作过程贯穿于六大模块,工作过程相同,学习情境递进,学生逐步形成职业能力。

二、形成全过程培养全员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培育体系

围绕培育医检“小工匠”的人才培养目标,首先,解构职业技能竞赛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融入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然后确定“集体落实,责任到人,尽早培训”的原则,从一年级开始就重视基础操作技能的培训。第三,构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技能竞赛体系,形成“年年有竞赛,项项有榜样,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由“少数尖子”参与的精英式教育向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普及化转变。 

三、产教深度融合,拓宽发展通道


近年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先后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凯普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医院和公司开展了产教融合,为学生的培养拓宽发展渠道。其中与广州岭南护理院合作成立的检验中心和综合门诊部,更是在校内实现了真实岗位的训练。

通过以上措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在学院的专业评价排名从去年的二十多名进步到第五名。进几年参加由国家行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技能竞赛,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联系我们

Contact

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校区::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

招生电话(广州):(020)223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