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 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创新
  • 课程思政丨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课程相融合, 培养诚信守法的酒店管理专业技能人才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aa1a4fa996cf42d0b7dc1b7f18206e0d.png


 

《茶叶审评与质检》课程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是落实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诚信、守法教育的重要课程体系之一。食品安全问题备受人民群众的关注,其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发展。

 

76866a28d6ff435d9715f48a51df8553.jpg


 

茶叶审评与质检,对茶叶生产起着指导和促进作用,对科学研究起着一个客观评定作用。本着“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控《食品安全法》,是监管人员对“从茶园到茶杯”产业链条全程负责的一大进步。加强对食品行业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方面,我国在原《食品卫生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该部法律针对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等方面均做出了严格规定,内容包括:任何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都将不能用;任何食品都不能免检;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功效;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10倍赔偿。这一套新法律将有效缓解我国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漏洞,其正式实施将助推我国食品行业新一轮的发展。

在课堂实践教学领域,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对食品类课程知识体系进行更深入的认知。在丰富的食品安全资源的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的目标,与食品行业专家及进行深入的探讨,打破传统食品安全知识的束缚,深入挖掘食品安全问题之下的道德问题,将思政教育与其融会贯通,找出彼此之间的共同点并形成一套新的教学内容。用更多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作为载体,加强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力度,实现食品安全教育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加强思政教育的力度,完成思政教育与食品安全融合的根本任务。

 

3ff3821dc06c4382b1c5c96bda4b7285.jpg


 

除此之外,加强教学内容建设,丰富学科内容。通过将食品安全专业知识融入到思政教育当中,将食品安全教育的目标体现在课堂教育的整个过程当中,科学合理地将二者进行统一,不仅加强了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传播的力度,还巩固了思政教育育人的目的。通过思政教育的融入,在教师的指引下,利用线上线下的资源,采取案例教学、分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认识到必须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将守卫食品安全作为己任。

 


通过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课程相融合,培养出一批诚实守法的酒店管理专业服务人才,对产品负责,对自己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国家食品安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