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 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创新
  • 课程思政丨“课程思政”激发课堂创新活力 —将“课程思政”全面贯彻落实到《促销策划与实施》课程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习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因此,各高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课程思政主要形式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不断探索教学过程中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教学载体、教学方式方法等,保证在教学过程中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的深入挖掘教学过程中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教学载体、教学方式方法课程的思政内涵。

《促销策划与实施》是市场营销开设的一门专业限选课程,促销活动是企业最常用的基础性营销手段,也是企业调整最多最快的营销手段,因此掌握促销活动策划与实施的能力也成为企业用工标志性的职业素养。那么,该门课程将如何利用“课程思政”激发课堂创新活力呢?

首先,充分挖掘该门课程的“思政元素”作为课程教学资源。

教师在备课过程,深入挖掘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教学载体及教学方式方法,确保“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让“思政”的血液真正流入学生身体。

其次,教学内容“思政”,培养崇高职业道德。

在教学内容中,将书本的知识要点与“思政”元素进行有机融合,让学生潜移默化树立爱国情怀,以隐形渗透地形式进行。另外,每章节的教学内容设置上,尽量选用思政案例,让学生在案例实训讨论中树立正确的意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针对特别章节,还会嵌入思政专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素养。

467026d49b8a462d9d147602b0b733ce.jpg

最后,教学过程采用翻转课堂,激发课堂创新活力。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翻转课堂地形式,让学生围绕某个课程相关“思政”话题进行研讨并发表观点,在研讨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品质,同时激发课堂活力。

91dcd0d328eb41f7a3cd4014c9bd8117.jpg

德育是教育之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要起到表率作用,更要挖掘、发挥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利用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品质,开拓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