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专栏
  • 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教师党员暑期收看《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系列节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节目日前已在广东卫视播出,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教师党员暑期收看《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系列节目

 

 

节目以“寻访红色遗迹+历史场景重现+红色文化体验”为主线,第一集《信仰成诗》邀请杨匏安两位后人,第二集《红棉傲骨》邀请彭湃烈士后代彭伊娜、杨殷烈士后代崔静薇等人,听他们讲述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和优秀家风。第三集《黄埔之殷》,走进黄埔军校,并特别邀请中央党校党史专家、黄埔军校纪念馆负责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揭开这所著名军校的传奇事迹,带领观众走进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第四集《山河血脉》,通过聚焦中央红色交通线,再现革命历史中“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将这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铺展开来。第五“勇搏激流”。展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焕发出巨大能量,书写了气吞山河的革命史诗,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教师党员收看节目后纷纷表示,“广东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它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发祥地。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几代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不懈奋斗,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继承了他们的革命精神。”“今天珠江两岸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州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黄埔精神在云山珠水之间不断发扬,成为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之源和精神之基。”“行进在历史,也是行进在今天。节目注重从历史联系当代,将南粤大地上的红色革命遗迹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有机融合,寻觅历史脚步的同时体验湾区发展的‘加速度’,生动展现大湾区日新月异的面貌。”“节目为我们基层提供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带领我们跨时空走近南粤红色历史,革命先烈在年轻时就立志报效祖国,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节目揭开了红色交通线鲜为人知的历史史实,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南粤党史故事,鼓励我们把党史教育落实到细微事情上,为我们人民群众办实事。”“节目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鲜活展现历史人物,带领我们重温革命先烈的青春足迹,感受他们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从而鼓舞我们用实际行动提升才能、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