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专栏
  • 党建丨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党纪专题学习会

 

9月3日中午,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史党纪专题学习会。会上,党委委员、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翟树芹书记做题为《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崇礼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校领导干部围绕“七一”精神讲党史专题党课。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听取党课并座谈听课意见。

翟书记首先讲到,今天是9月3日,70多年前的9月3日,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随之胜利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沉沦了百余年的中华民族从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战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历史不该忘却。铭记民族苦难,更要总结历史经验。中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更须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接着,翟书记从捍卫和平需要强大实力,伟大的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最后,翟书记总结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关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华民族才能捍卫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艰巨使命,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这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47bc1c8130d34497938c56511dc0e06c.jpg

会后,与会教师党员纷纷发表感想,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铭记抗战历史,回顾艰难历程,把握社会规律,引领未来发展,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给了我们许多重要启示,即发展是硬道理,捍卫和平必须有强大实力;弘扬爱国主义、凝聚民族精神,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我们要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