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热的背后,要警惕这些“伪创业”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洞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2

创业越火热,大学生创业越需谨慎。随着大学生创业趋势日益蓬勃, 它滋生的副产品——“伪创业”现象也越来越多。


什么是大学“伪创业”?


大学生在追求创业过程中,没有理清创业的概念,并未真正地将创业落到实处,将创业流于形式,将一些小规模的传统类型的商业活动与创新创业混为一谈。


创意概念模糊,创业形式浮夸,创业被动等问题都是产生大学生“伪创业”现象的主要因素。



 

创业概念模糊



很多高校和大学生由于对创业概念认识不清,造成将创业与传统的商业活动概念混淆,创业目标不明确,这也是大学生“伪创业”的主要表现。


• 许多高校大学生对创业缺乏较为准确的认知,或者停留在十分肤浅的层面上,如有的学生认为从外面低价收购一些产品在校园里高价卖出即为创业,或者在外面做个外卖也是创业,忽视了创业从0 到1的过程。


• 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兼职就是创业,将打工和创业混为一谈,将代理业务和创新创业等同对待。认识的不足导致大学生创业水平层次较低,造成大多数所谓的创业有名无实。


创业形式浮夸


 


一切流于形式的“伪创业”对大学生创业和创业教育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会让学生忽视创业的艰辛,导致学生扭曲地看待创业,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企业家品质和吃苦精神。


将创业场地稍加改造进行出租,只会让学生失去创新意识和创业兴趣 。


如果只是将众创空间闲置和用于应付检查,则会误导学生投机取巧,滋生不诚信的恶习。


在高校中,除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还要适当地锻炼学生吃苦耐劳,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会更加有意义


创业被动



大学生创业是青年大学生凭着创业激情,将自身的学识积极应用到实际当中,探索经验和提升技能,勇于创新的实践活动。如果只是把创业当做一种课外尝试,有时间去做做,缺乏主动性,那不如及时止损。


如何规避“伪创业”?



大学生存在“伪创业”,但不是创业不可行。必要的商业实践活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会为大学生提供一定机会和资源,如果能加以科学地利用,大学生的创业工作就能顺利高效地开展。


▎校方措施:


• 加大创业教育力度,增加创业实践活动。


高校要注重获取校外的资金和智力支持,促进学生、教师各种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创业教育的实践成果不断市场化,但这种结合要深入务实,不能停留在表面。


另一方面,使创业教育的实践更加贴近不同的创业环境,使业践社会企业家的效导。


• 利用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创业服务实效。


高校要充分地利用国家或当地政府出台的有利于创业的各项政策,发动各方力量支持大学生创业培训和企业孵化。


充分利用政府的公共创业投资机构如科技园、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把发达的信息咨询服务、技术及管理培训等作为对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保障性资源。


在结合国家和地方创业政策的前提下,制定出有利于本校学生创业的扶持制度,有利于鼓励教师辅导学生的考核制度,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创业的激励制度等。


• 整合各类创业资源,提高创业实践质量。


高校在鼓励或教育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缺乏实践经验,或是对市场情形把握不够清晰,很容易走弯路,这就需要高校能够积极引进拓展资源,发挥外部作用。


在帮扶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实力较强的企业,邀请社会上创业精英和优秀企业家召开讲座,对学生进行帮扶和指导。


同时,还要与其他学校通力合作,共同开发创业教育课题和项目。在指导学生创业的过程中,高校要积极探索创业教育课程的跨学科合作,使各个专业的资源优势都能得到充分发。


▎大学生创业者:


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步是正视创业,它不是“玩”、也不是一次“课外尝试”,它是最好的知识实践,也是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捷径”。


大学生在选择创业后一定要做的几步:


• 调研客户


• 论证模式


• 盘点资源


• 比对竞品


• 准备预案


• 评估风险


从创意到项目的过程中,一定要对项目有清楚的了解:用户是谁(who)、满足用户什么需求(what)、和竞品比有什么优势(why)、营销策略是什么(how:怎么卖出去)。


2019/9/2 8:09:16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