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蒙美芹:“培养人才带来人气,乡亲们才会富裕”

作者:洪会强    信息来源:清远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4

蒙美芹喜欢把村里的美景拍照发朋友圈。

  “只有专业化的旅游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培养人才,带来人气,乡亲们才会富裕,才能实现乡村振兴。”11月14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蒙美芹,谈到对家乡永梅村如何通过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时,这样理解。

  从2013年起,永梅村通过农村综合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行动,已经成为美丽乡村,蒙洞更是创建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三年来,永梅村通过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农业、旅游+高校等,乡村生态游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30岁的蒙美芹是地地道道的蒙洞人,2017年,还在读研究生的她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去年底,她注册成立了上述旅游公司,今年6月刚刚结束研究生学业,就立刻走马上任。她说,首要解决的是为公司培养人才,为家乡带来人气,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1、家乡的记忆曾是她走出大山的动力源泉

  1992年,3岁多的蒙美芹跟随做小生意的父母到永和镇上生活,爷爷奶奶还有叔叔还在蒙洞生活。每年假期,她都会回到村里,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几个月,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她上初中才逐渐减少。

  “上小学我就记事,寒暑假我回到村里,总是缠着奶奶要钱买糖果吃,奶奶不给,我就哭,哭得很厉害。”蒙美芹说,直到上大学回到村里,村里叔叔阿姨看见她还说“你不是那个小时候总爱哭鼻子的小芹吗”。长大以后,她才明白,小时候不是奶奶不给她钱买糖果,是因为家里不富裕。

  在蒙美芹的记忆中,现在蒙洞漂亮的村主干道两旁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旱厕、猪舍、牛栏还有柴房,每家每户一个,所谓的旱厕就是两米高的土坯砌起来,上面盖上杉木皮,入口堵上两块木板,“条件非常差,下雨天上厕所,还要打把伞,平时上厕所要拿根棍子,要不猪还会进来拱屁股,晚上根本不敢去。”

  蒙洞村当时的情况到底怎样?或许永梅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结可以窥探一二。该总结写道:至2015年,蒙洞村共拆除旧牛栏、旧猪舍、旱厕、危旧房屋136间6800平方米。

  日子苦,乡亲们之间相处却很融洽。暑假,蒙美芹陪着奶奶去放牛,和小伙伴们去上山砍柴,家家户户烧的都是柴火。小伙伴们背着柴火回到村里,都受到父母的表扬,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村民从村里到镇上,主要靠两条腿。偶尔碰到一辆拖拉机出去,大家蹭车坐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蒙美芹说,从村里到镇上的乡间小道凹凸不平,遇到陡坡,一车人都要下来推车。

  读初中和高中后,因为学业,蒙美芹回村的次数少了。2009年,她考到兰州一所本科学院,专业是金融。四年毕业后,她到了广州工作。2017年,她考上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工商管理。

  “大约2013年后,我感觉村里开始变化了。”蒙美芹说,村里确实要改变要发展,她之所以努力读书,就是因为家乡的落后,想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想像乡亲们那样,几亩薄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一辈子。”

  2、家乡的变化成为她决心回乡创业的动因

  蒙美芹读研期间,她的导师是专门从事旅游研究的专家教授。为此,她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旅游方面的专业知识。2017年春节,研一寒假,她回到蒙洞,陪爷爷奶奶过年,得知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就萌生了为村里旅游发展做点事情的想法。

  “不过春节期间,我没有见到村里的书记蒙聪恕,但一直惦记着这个事情。”蒙美芹说,那年清明小长假,她回蒙洞,见到了蒙书记,当时蒙书记正在发愁如何搞一个旅游规划,“蒙书记说,咨询了一下,搞一个专业旅游规划,需要30万元,村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清明假期结束,蒙美芹回到学校,就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导师。机会总是给赋予了有准备的人。当时,她的导师正有一个旅游扶贫项目,主要针对有特色、最好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地方。蒙洞是壮族同胞聚居地,壮族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山清水秀,生态良好,正好与导师的项目不谋而合。

  随后,蒙美芹与导师及其专家团队先后多次到蒙洞考察,认可了村子的生态、民族文化,尤其是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的干劲。就这样,她的导师及其专家团队为蒙洞的旅游业免费编制了一本价值30万元的2018———2030发展规划,她参与其中。“规划里所有的前期文化资料的走访搜集、整理,以及图片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一年下来,差不多在村里待了30天,走访了20多名乡亲。”

  规划出台后,蒙美芹的导师建议她回乡成立旅游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村里的旅游业发展。“看到村里的变化,我其实已经有回乡创业的意愿了,加上导师的建议,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决心。”她说。

  而促使蒙美芹回乡创业的另一因素则的2017年她爷爷奶奶的相继过世,深深触动了她。她的叔叔因为疾病在2008年过世,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父母的身上。当时,她的父母已在县城做生意,为了照顾老人,父亲在村里和县城两头跑。

  “因为要顾及自己的生意,我爸爸非常累,可是我爸爸不在老家,我爷爷奶奶就非常孤独,看着心疼。”说起往事,蒙美芹哭了。她说,村里要是还不发展,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老人留守,谁来养活老人,“不外出打工,家里又怎么生活,所以只有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能赚到钱,富裕了,就会留在父母身边,谁的父母都希望儿女留在身边。”

  3、解决人才和人气问题成为她首要任务

  2018年底,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蒙美芹任法人代表,是总经理,村民蒙伟武是副总经理,全体村民参股。同时,广财大旅游研究院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在该公司挂牌成立,为该村旅游发展培养人才,并为其提供智慧支持。

  公司成立一个多月后,正好今年春节到来。蒙美芹首推年货大礼包———蒙峒古村自产绿色农产品,包括山茶籽油、野生百花蜜、干香菇、野生木耳、黑米等,将产品销售到甘肃一家企业,每份大礼包268元,一次销售了50份,为公司创收第一笔财富一万多元。

  蒙美琴坦言,现在村里的景点打造较为缓慢,主要是旅游+农业方面,上半年因为雨水较多,栽种的石榴成活率较低,补种了多次,鹰嘴桃收成也不是非常好,“今年国庆长假,本来村里的10家左右的民俗和农家乐都会爆满,因为从大富村到蒙洞的旅游公路正在修建当中,交通不便,大巴车和小车不好通行,旅游受到了影响。”

  但她并不太担心这些。她说,现在首要解决的人才和人气问题。她举例说,公司开会,因为大多数成员都是村民,限于文化素质的因素,最后的会议记录和方案的形成,就只能是她一个人完成,“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将原本10分钟就能定下来的事情要开会三个小时才能讲明白,现在终于一个半小时就能敲定”,所以培养人才很关键。

  如何通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她说,乡村振兴就是人才振兴和人气振兴。两者并不矛盾,有了人才才能更好发展,有了发展才能带来人气,人气旺了,来永梅旅游的人多,能够在村里吃、住、游、购、乐,村民自然就能富起来,“人多了,村民卖个土特产也能赚钱。”

  “我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就是通过研学基地,培养旅游发展的人才。”蒙美芹认为,通过培养人才,将民族文化挖掘出来,传承和发展,这个文化不仅是壮族文化,而应该是56个民族文化都要考虑。

  同时,加大对永梅村旅游资源的推广力度。“解决人才问题,通过推广解决人气问题的基础上,再完善各种基础设施,从而全面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们致富。”她说,在乡亲们的努力和配合下,永梅旅游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采写: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会强 通讯员 罗雷

  摄影: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会强

2019/12/4 15:39:54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