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创业故事系列】他就是左岸背后的师兄

作者:何晶薇 王…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25

(学生记者 何晶薇 王妍娉)假如说巴黎塞纳河的右岸是商业的代表、权贵的追求,那左岸就是文艺青年的天堂,是激情感性的彼涯。如果将塞纳河左岸的景观迁移到校园里,那又会是一番怎样的风景?2007级市场营销叶文资师兄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从酒店管理到市场营销,从学生时代创业至今已拥有三家店,没错,他就是左岸餐厅背后的那个男人。


跟着后街一起成长的创业者
 
叶文资一直就有要创业的念头,从大二准备到大三,这是一个不远不近的过程。他明确的告诉记者,创业中所遇到的都是麻烦,原先所考虑的想的都与做的不一样。由于没有经验经历、没有阅历,这更是一个挑战。
“家人一开始是不支持我创业的,倒不是因为资金的问题,而是觉得作为一个学生,首当任务是学习。并且认为我没有经验,家里也不是做经商这方面的,所以很反对。”叶文资告诉记者,尽管遭到家人的反对,但自己一直坚持,经过几次与父母深谈后,家人不再反对。
其实,家人的反对只是一次小打击。“以前还没有后现代风情街,吃饭也就是去饭堂或南区,后来学校决定建设后街并开启一个创业平台。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关于创业的选修课,下课后悄悄去问老师是否知道建后街这回事,当时老师也有听说过,但没有表示她的看法。可没想到在下一次课上,她当着全班的面上表示她很不看好,认为这会是一个无论怎么做都不赚钱的事情。”叶文资说,当时这件事对他冲击很大,到现在仍记忆犹新。不过,这次的冲击却成为他的一个很大的动力。


“希望大家吃完饭后能愉快地聊天”
 
叶文资说:“将左岸餐厅搬进校园是一个与学生互惠互利的主意,餐厅里以板隔开,灯光调暗的设计给学生营造一个浪漫而独立的氛围,而学生所带的独特书香文艺为左岸增添了一丝韵味。”
左岸有一面心愿墙,叶文资最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可是后来学生们踊跃参与。于是墙面几经粉刷,也依旧将其保留下来,作为一种年代的印记。随手翻看,会找到毕业多年的师兄师姐留下来的心愿。
将左岸设计成这个风格,是因为自己在大一每当去吃饭的时候,是看到大家在食堂里“吃完就走”。他希望吃完饭后大家可以聊会天,而非把吃饭当作一个任务。叶文资说:“其他的饭店追求的是一种效益,但我想要的是一个氛围。也许这就是学生与已步入社会人的不同吧!”不出所望,“左岸”成为了学生课余时间的另一个雅店。


商海沉浮 最多时拥有四五家店
 
左岸餐厅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开店时的人员、采购到营业对尚是学生的他都是一道关卡。几乎每天晚上熬夜,巨大的压力没让他退缩,反而是愈战愈勇。随着业务扩展,叶文资做得最多时拥有四五家店。
左岸的员工大部分是在校学生。为什么会请师弟师妹?“因为我们学校的同学气质、心理素质比校外的学生好很多。而让学生在这里兼职,也是可以给他们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锻炼下自己。”
在他的经验谈中,认为现在的创业虽然困难,但在其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相比同龄人会成熟很多。
“创业不能是空想和空谈”
 
创业不是空想、空谈,而在于行动。叶文资说,创业的激情要建立于理性上,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是否有能力做好,而更重要的是要把握住机会,“在机会面前有些人眼睁睁的看着、躲着又或者抓住又放了。真正的创业者应该牢牢地抓住。”
叶文资对未来的大学生创业市场很看好,他鼓励有志投身创业队伍的师弟师妹们说,一旦认定一条路,那就应该毅然走下去。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9/25 15:56:23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