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生创业故事5:以技术研发为导向,精心打造互联网+产品

作者:颜萍    信息来源: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26

互联网驱动的创新是拉动经济新增长的一大动力,“互联网+”创业缔造了许多的商业奇迹,也产生了滚雪球的集聚效应,创业项目可谓是“遍地开花”,吸引着大批大学生投身其中,也包括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李宏飞。
 
李宏飞,岭南2014级软件技术专业的学生。初三开始,他就对程序开发很感兴趣,他那时的目标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程序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李宏飞填报了岭南的软件技术专业。他告诉我们“岭南的软件专业很有特色,偏向于操作应用这个层面。”2017年,李宏飞成立了影特公司(iNTTERS),以技术研发为导向,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产品。


李宏飞

 
创业打算始于“4+1工场”
进入大学后,李宏飞本没有计划要创业,但他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是,进入了岭南的“4+1工场”技研中心。在技研中心,他们的职业生涯和技能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训练:从学习C语言,iOS开发,到企业级项目再到职业人,再到创新创业。大一下学期,他们就进入技研中心实训,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很强,“那时大家都很努力,每天写代码超过了10个小时,周末的时间也会充分利用起来,对代码都是花了很长时间去钻研,以提升技能为导向。”经过两三个月的集中式钻研,他们学到了很多软件开发、创新创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他们团队的成员基本都是从技研中心出来的,也正是进入技研中心“4+1工场”后,李宏飞才有创业的打算。
 
从“4+1工场”出来后,李宏飞和当时的几个同学一起进入了展云公司实习,在这里又积累了一些研发技术和经验。那时他参与了一个好易康的项目,从当年的4月份到11月份,持续了大半年时间,专注于项目,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11月份,李宏飞他们来到孵化基地,开始着手成立公司。 

 
影特公司LOGO

 
李宏飞的团队,大多是同专业的同学,可谓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最开始只有5名成员。作为一个团队,成员之间一定是有明确分工和协作的。在李宏飞的团队,每一个项目过来,他们都分工有序,譬如做一个APP,需要有UI设计师,需要有iOS &Android开发,服务端的开发,和一个项目经理,还有财务、业务员。李宏飞的团队虽然人不是很多,但有时候大家都是身兼多职,确保每个重要职位都是有人在。“在技研中心和展云公司时,大家耳濡目染地会树立团队和分工意识,就是一个项目要有哪些人去做,缺一不可。”李宏飞告诉我们。


 
李宏飞的团队 
 

创业之初,兼顾公益
自公司成立开始,影特公司每年都会从营收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公益池基金,致力于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公益。“公司还处于创业起步阶段,规模还小,盈利也不多,但不管以后公司做得大不大,公益一定会坚持下去。”在谈到做公益的初衷时,李宏飞坦诚告诉我们,他来自广东的山区(紫金县),那里的人对知识的渴望还存在制约因素。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影特公司创业之初就参与公益事业,希望影特可以为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影特公司每年都会为岭南的同学们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辐射带动他们身边的师弟师妹、朋友就业。“希望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踏实做好技术,从最基层的做起”
在谈到产品定位和未来愿景时,李宏飞告诉我们,影特公司创立之初曾计划做信息安全的项目,但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做软件技术。对此,他表示“一下子去做很高的起点是很难的,初创业者不能有膨胀心态,目标不能脱离实际”。影特公司立足于一线、最基层研发,脚踏实地积累技术研发经验,以技术研发为导向,慢慢再延伸到其他领域。现在钻研技术,是为了以后的沉淀和鹏飞。在交谈中,李宏飞给我们的印象也是 “踏实和严谨”,不会夸大其词,言谈之中无不给人以踏实之感。
 
 “靠技术,去做服务,技术一定要更新,与时代前沿技术同步。基于用户体验,服务多元化。”项目研发的过程中,李宏飞的团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例如这个研发技术能否可以用,是否存在某些漏洞都需要仔细衡量,现在的技术手段日益更新,有些产品还是存在漏洞的,版本太高不可用,太低也不行,只能反复尝试和试错,最终才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通过摸索,李宏飞团队实现了项目开发语言多元化、技术更新迭代,安全意识提升(软件和性能)、程序与效能的优化。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凭借自身过硬的研发技术和谨慎的步伐,相信影特公司能从创业小企业逐步成长壮大。
 
 
采写 | 颜萍
图片 | 李宏飞

2019/9/26 8:24:25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