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生创业故事6:肥圆圆,天然护肤

作者:颜萍    信息来源: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26

在崇尚自然主义的今天,纯天然产品、有机产品备受追捧。远离有害化学成分、防腐剂等易对皮肤产生刺激的成分,纯天然、绿色有机护肤成为化妆品市场的一个发展热点。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方圆,就是投身于做天然护肤产品的创业者。


 
方圆

 
“肥于自然,美在其中”
方圆,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广东潮汕人。2015年,方圆创立了广州卓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承纯天然护肤的理念,为广大爱美人士提供天然的各类护肤品。公司旗下的“肥圆圆”品牌已经远近扬名,肥圆圆系列产品也受到许多大学生的追捧。
 
国内护肤品牌众多,相似的名称太多,辨识度较差,而“肥圆圆”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方圆笑称“当初就想起一个响亮又接地气的名字,让人一听就能记住。”
“肥”和“圆”二字寓意真实、健康之美,响亮又接地气,而且其中还包含了方圆的名字。肥圆圆,正如这个品牌所倡导的理念:肥于自然,美在其中。 
  


 肥圆圆LOGO 
  
 

四年半时间,见证肥圆圆从零到热销
方圆毕业后,并没有直接创业,她当时就在科技中心的移动公司做数据管理。工作之余,方圆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里开了一家格子铺,经营各类小饰品。2013年3月,方圆萌生“纯天然护肤”的理念,并开始在家手工研制护肤膏,赠送给身边的女性朋友试用。由于喜爱,研制的每一个细节,方圆都要自己反复测试和推敲。
 
正是这种工匠精神,为身边的女性朋友们带来了自然护肤的美丽体验。体验后大家感觉效果很棒,于是口口相传,陆续来找她要手工护肤品的人越来越多。为满足众多客户的需求,2013年12月,“肥圆圆自家制工作室”成立,方圆开始进入创业期。
 
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特训营,为创业做足准备。“当初决定去参加的时候,其实抱的是一种自大的心,开始学习的课程我觉得都会,后来慢慢深入了发现很多知识我们是不会的,包括财务知识、商业模式等,非常感谢特训营。”正是在特训营的过程中,方圆开始扭转原有的经营思路,获得了商业模式的打磨。
 
经过两年的努力和拼搏, 2015年,方圆成功创立「广州卓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她带领卓琛公司用肥圆圆品牌驻点高校,建立校企合作方案。 

 
 
公司坐落在天河区棠下大地工业区


敞亮的办公环境

 
四年半的时间,肥圆圆品牌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看上去平稳顺利,只有方圆自己心理清楚,成功的背后有多少努力和汗水!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点一线奔波
肥圆圆实行的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运营路线,分销渠道主要包括淘宝、微商和美容院。在营销运作中,越来越多的人融入了肥圆圆团队,他们逐渐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优秀代理商,为肥圆圆前期的品牌推广和迅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代理商上路后,方圆和她的管理团队无论多忙、多晚,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开网络会议,及时了解销售一线的情况,为代理们在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肥圆圆系列产品:氨基酸活氧净颜膏

 
创业以来,方圆每天起早贪黑,斗志昂扬,不敢有一丝松懈。她每周都会亲自下厂,检查各个环节的情况,听取工人们遇到的问题和提议,确保生产环节的万无一失。处理完工厂的事情,方圆基本都会再赶回公司,公司、工厂、住所,三点一线,经常奔波的方圆养成了一上高速就能睡着的习惯。对此,方圆乐观地说“创业者一定要心大,心大了就不觉得困难有多大。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容易把困难想得太大。”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这八个字,挂在方圆自己的办公室里,也是方圆创业中遵从的一套行为准则。她的公司里有约三分之二的员工是毕业于咱们岭南,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其中以潮汕人居多。


 
肥圆圆团队部分成员


 
方圆每次回学校,总会给员工们带些岭南的“特产”回去,给大家分享怀念的味道。那天,方圆在学校的“地下铁”店里买了几十杯奶茶,装成了一大箱,准备带回去给她的员工们分享。她告诉我们“从岭南毕业的学生,都好喜欢喝他们家的饮料。”


 
方圆请员工们喝饮料

 
在公司里,她亲切地称呼着每个员工的昵称,像个大姐姐一样。方圆笑称“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妈妈,产品是我的宝贝,员工也是我的宝贝”,用心呵护着每一位员工。
 
文字 | 颜萍
图片 | 方圆

2019/9/26 10:22:56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招生热线:020-2230555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清远校区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