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主页
一年之隔 芯片市场形势冰火两重天首页 >>专业资讯>> 正文

    对于全球半导体业,如果比较2009Q1与2010Q1的结果感觉如两重天。2009年Q1时感觉一场灾难来临,心中无底,反复询问“何时走出谷底”?而到2010年Q1时,产业似乎来了个大逆转,好得有点出奇,乐坏了全球市场分析公司,它们有用武之地,但是企业家们却在冷静的思考,是“真的来临了吗”?
    两重天

    据SIA公布的2010年Q1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692亿美元,与2009年Q1的437亿美元相比增长达58%。另外据ICInsight报道,2010年Q1全球芯片出货量为445亿颗,相比2009年Q1的280亿颗增长59%。

    让业界惊奇的是2010年Q1半导体销售额692亿美元,如果与2009年Q4的进行环比,增长为1.1%,这是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也是自2002年以来进行环比的最好季度之一。

    通常每年的Q1受大陆春节及西方新年的影响,总是显得疲软,比Q4低,所以此次的逆转让许多市场分析公司产生联想,纷纷调高2010年半导体销售额的预测。

    之所以称两重天是对于半导体产业的看法,09年Q1时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产业界受到突然的奇袭,感觉象天塌下来一样,产业界以悲观情绪为主,思考的焦点是何时走出谷底。而到2010年Q1时发现产业复苏的速度超出预期,如iSuppli,FutureHorizon,IDC等分析公司纷纷再次调高今年增长预测达30%。另外如iSuppli甚至预测今年半导体业将冲破3000亿美元关口,未来可以连续增长3年。所以这个Q1之后,业界的乐观情绪有余,似乎有点冲昏头脑。

    从产业动向角度,存储器的价格已从最低点的99美分(1GbDDR2),到2.6美元,涨幅达200%以上。市场呈现存储器供不应求的局面,试图再次提价,然而PC制造商提出每台PC内存从4G改为2G等手段来与之抗衡。

    另外代工业也是一片兴旺,产能利用率攀高到90%以上,300mm几乎达100%。导致今年代工成为半导体的投资大户。如台积电投资30亿美元兴建第3条12英寸生产线,联电拟投资15-20亿美元来扩充产能与扩大先进制程的比重。加上GlobalFoundries早己宣布的在纽约州投50亿美元兴建12英寸生产线等。代工业又进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高潮。一改过去投资扩充产能谨慎的作法。

    显然最为关键的是进入今年Q1以来,从总体上许多企业开始扭亏为盈,进入盼望已久的盈利状态,下表仅为部分公司的不完全数据供参考;

    半导体业的隐患在哪里?

    许多市场分析公司把2010年的增长预测调高到30%。对于分析公司它们随时可以修正,如iSuppli对于2010年半导体的预测,在09年10月时增长为13.8%,2010年2月时修正为21.5%,而到5月时又修正为31%。而对于企业界至少还是心有余悸,不敢大声说话,甚至怀疑是真的到来?

    那么半导体业的隐患在哪里?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自身,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环境。

    产业自身的问题有如下方面半导体的投资与之前相比偏弱。即便今年与09年的155亿美元相比增长77%,为274.7亿美元,接近于08年的238亿美元水平,而与07年的347亿美元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因此,从半导体设备方面反映明显,今年有好转,但仍不乐观。业界普遍认为目前的投资尚属技术投资,即为了追赶技术的先进性而投资,还不是所谓的产能投资,即为了扩大产能而投资。

    另外是因为产业日趋成熟与传统产业接近,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牵连。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虽然在各国政府的经济剌激政策推动下已有改善,但尚不能言好,甚至有少部分经济学家提出今年有所谓”两次探底”的可能。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华尔街日报(WSJ)联合发布的民调显示,76%民众认为经济仍处在衰退中,81%不满目前经济情况,56%认为美国走错方向。

    全球公认中国是此次领先复苏的最早国家之一,但是也不敢说中国经济己脱离困境。如近1个月内中国股市下跌16%,楼市泡沫呈现及CPI涨幅高于预期等也显示经济有不确定性。

    在如此情况下许多国家的负债加重,资金链紧张,必然使得投资及居民消费受到影响,所以今年半导体市场与去年的低基数相比,增长亮丽是可以预期,但是能否增幅达到30%也令人质疑。估计下半年会有变数。

    市场的优劣究竟应该如何看,是个复杂的,综合的问题。因为在一面倒情况下,谁都知道。只有在不确定情况下(大部分时间)才体现出功力与智慧。产业界公认不是市场看对了,就能成功,而是决定于IPO,Ideal,Place及Operation即在正确的时间,作正确的事。

    在任何情况下市场是首位,即包含半导体量的终端电子产品,如手机,PC及TV等有多少增长。人们怀念杀手级产品到来,如今己被众多的小产品來代替,如智能手机,上网本,电源控制IC,包括存储器等都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