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主页
学生作品展示首页 >>专业资讯>> 正文
  气动机械手控制系统
作者:钟皓全,郑瑞伟 07机电1班 
指导老师:简志雄
作品说明:气动机械手是工业生产线上的常用的运输部件,通过系统控制实现左右、上下、旋转、气夹开合运动。
用途:可应用于线路板生产线、元件分拣系统等场合,取代人工进行半成品工序转换、成品运输等工作。
特点:运动部件采用气动元件,结构简单,运动过程使用PLC控制,能实现四维的运动控制,而且功能易于扩展。
结构组成:控制核心是SIMENSE S7-200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使用磁性元件检测气缸的位置,由无杆气缸、双杆气缸、旋转气缸和气夹构成机械手的运动部件。设计调试过程中要运用到气动原理、PLC编程技术、位置检测、电路设计、机械设计等机电一体化的知识,需要较强的动手能力来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

 

   太阳光直射自动跟踪器
作者:英健威、李伟祥、林广智等 07机电3班 
指导老师:龚树森
作品说明:作品是一种能自动跟踪太阳的装置,它能探测光线的强度,能自动探测、寻找太阳光的方向;光线足够时会时刻调整角度,自动面向太阳光直射的方向;并有自动适应不同光强的能力。而在晚上或阴、雨天时则会自动休息。
用途:可应用于太阳能充电路灯;甚至放大后能用于太阳能发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特点:实时自动控制、精度高、实用性强。使太阳能发电的效率比固定式提高40%。
结构组成:机械架构是由两个互相垂直的旋转轴叠架构成,每轴都由步进电机驱动,第二轴之上的安装板(用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设置测光盒。
电控部分主要是由单片机和测光电路组成。测光电路探测光线强度和太阳光的方向→单片机判断信号,经程序的逻辑运算→输出控制信号→驱动两轴步进电机→使顶部安装面始终面向太阳光直射的方向。

 

                    数字温度计
作者:路津东 07机电3班 
指导老师:钟晓
作品说明:数字温度计是随时检测并显示周围温度的装置,显示温度在0-99度之间。
用途:可应用于代替传统温度计及测量某些需要检测并显示温度的场合。
特点:具有实用性强、实时性好、精确度较高。
结构组成:控制核心是AT89S52,总线型温度传感器及双位数码管等电路组成。需要综合应用单片机控制,自动检测,自动控制等机电一体化的专业技术。

 

                     液晶显示屏
作者:龚景华  07机电2班 
指导老师:欧阳建清
作品说明:本装置用总线方式控制1602液晶显示屏,以AT89S52为核心,可最多可以动态显示两行标准字符,每行最多可以显示16个字符。
应用:LCD显示屏现已经应用到商业、军事、车站、宾馆、体育、新闻、金融、证券、广告以及交通运输等许多行业,大到几十平方米的大屏幕,小到家庭影院用的图文显示屏,以及政府部门应用的电子黑板,证券、银行等部门用的信息数字混合屏。LCD显示屏带来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