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主页
黄岩模具走向世界的“窗口”首页 >>专业资讯>> 正文

   用“效益放大器”来褒扬模具产业,丝毫不为过。模具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往往是模具自身价值的几十倍、上百倍。“中国制造”离不开模具。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当我们追根溯源,将那些产品化整为零、逐一剖析,可以发现,几乎所有“中国制造”的产业支撑都离不开默默无闻的模具业。


    “与其他地方的模具产业相比,黄岩模具具有产业集聚度高、商品规模大、制造历史悠久等得天独厚的优势。”黄岩模具行业协会会长陶永华告诉笔者。

    为了继续保持和提高黄岩模具既有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区委、区政府在积极打造中国(黄岩)国际模具城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建设模具产业公共平台——中国模具博览中心,真正把黄岩打造成国内最大、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模具产业基地。

    块状经济找寻“集群”捷径

    “以模具博览中心为载体,推动黄岩模具产业各生产要素更大规模地集聚,推动黄岩建成模具生产要素综合成本最低、配套服务最齐全、研发能力最集中、技术力量最雄厚、产业信息最丰富的一个模具产业特色区域。这是黄岩建立模具博览中心最大的意义所在。”区经贸局副局长叶公良说。

    黄岩模具要从块状经济转化到产业集群,需要找一条捷径,打造模具博览中心就是其中一条良策。

    “模具精密化、技术高端化、市场国际化、企业差异化、人才充沛化、平台全面化是主要的战略路径。”这是黄岩模具走向产业集群的必经之路。

    总规划面积约190亩的模具博览中心分为两个区块功能,即公共服务平台和市场两部分。其中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模具研发、检测、信息、培训、展示中心。市场为模具及其上下游产业服务的综合性市场,包括模具原材料、配件标准件、加工设备、塑料原料、注塑设备、日用塑料制品、工业塑料制品等。

    连日来,模具博览中心市场建设工地上已热闹起来,进场勘探、开工建设等工作轮番启动,预计年底可完成市场主体工程的建设。浙江台州国盛投资有限公司是该市场的业主,负责投资建设及营销。该公司打出的口号是:打造世界模具设备及原材料采购基地。

    “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把模具博览中心打造成世界模具设备及零配件原材料采购基地,像模具配套市场和原材料市场在我们中国来说,目前这算是第一个。”浙江台州国盛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成齐说。

    谈及市场的发展前景,吴成齐信心满怀:“黄岩有着独特的模具产业优势,我们公司则具备多年的市场开发经验,两者结合,把黄岩模具博览中心打造成中国甚至世界模具设备及原材料采购基地是可行的。”吴齐成还说,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有意向入驻市场的商家已有很多家,相信招商没有问题。

    打造黄岩模具走向世界的“窗口”

    从卡尺、榔头、手摇钻床到五轴联动高速铣、三坐标测量仪,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到产业集群、自主研发,黄岩模具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功从粗放型发展模式,迈向高新技术转型的腾飞之路。

作为“中国模具之乡”的黄岩,在国内外的定位仅仅停留在最大模具生产基地,研发能力、技术力量、配套服务等方面显得有些匮乏。建立平台,实现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尤为重要。

    在模具博览中心,拟建两幢研发大楼,作为黄岩模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黄岩模具。据了解,“双子楼”中的其中一幢为模具行业协会成员单位的对外窗口,另一幢则是塑料日用品行业商会成员单位的对外窗口。行业成员单位企业对研发大楼的建设非常支持,成立了业主筹务组,结合自身企业能力,出谋出力。目前,大楼的规划方案已初步拟定,正在完善交通组织设施和停车位等问题。土地农保调整已开始,预计今年10月底前交省里可批复,农转用报件准备工作已开展,待农转用批准后,再开始土地征用和农转用报批手续,争取年底前启动该手续,明年一季度土地招拍挂出让。

    “黄岩模具具有浓厚的商业化特点,有90%卖到国内外,由市场化带动行业发展,建立一站式的市场化平台——黄岩模具博览中心,让更多人了解黄岩模具,继而推动黄岩模具进一步发展壮大。”张嘉敏是浙江嘉仁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黄岩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理解,张嘉敏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中低端产品要做,但如果不做高端产品,就难以转型升级。企业要转型升级,必须吸引高端人才,开发高端技术,抢占高端市场。”

    让“放大器”发挥更大效益

    “用模具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往往是模具自身价值的几十倍、上百倍,所以模具又被称为‘效益放大器’。”陶永华提供的一份相关资料显示,模具可带动其他相关工业的比例约为1∶100。

    模具业到底蕴藏着多大的能量?黄岩模具的发展,不光带动了塑料行业的发展,同时,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电子、通讯和建筑材料等行业均对模具有着特殊的需求。

    浙江天?车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家秋说:“一辆汽车需要上千副模具。汽车工业的发展,推动了模具的发展。反过来,如果没有模具,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规模的汽摩配产业。”

    花大力气发展、壮大模具行业,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走上更加快速的发展轨道,是黄岩模具下阶段该努力的方向。相信模具博览中心的建立,能为黄岩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