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主页
中国机床“首脑”:飞阳数控系统首页 >>专业资讯>> 正文

    以中国机床“首脑”着称的飞阳数控系统,自2009年8月1日问市以来,深得业界的关注。在2010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上,MW1950记者就飞阳系统的特色及开发前景,采访了沈阳菲迪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数控部部长张宏五先生。  

 


张宏五(左)

  飞阳数控系统是沈阳机床集团与意大利菲迪亚公司合作,经过3年的消化、吸收、创新及研发,形成系列化、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数控系统。飞阳数控系统的成功研制,解决了外国“大脑”指挥中国数控机床“体”、“脑”分离的弊端,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功能需求。秉承沈阳机床集团“为制造,而创造”的理念,从诞生之日起,飞阳团队就制定了“以机床功能要求为基础,以用户使用方便为中心”的开发方针,利用沈阳机床深厚的机床制造背景,开发出具有实用特色的系列数控系统。

  飞阳F系列数控系统分为F0M和F0T两种型号,10in、12in和15in三种规格。具有独特的双轴自带电源伺服驱动模块,最大控制九个伺服轴和一个主轴,分别应用于立/卧镗铣加工中心、高速铣削中心、龙门机床、数控车床及车削加工中心。以LINUX操作系统为平台,采用NC系统与触摸显示屏一体化设计,结构紧凑,飞阳数控系统最大可控制九个伺服轴和一个主轴,四轴插补联动。通过100M FFB数字总线,将CNC、伺服和PLC输入输出模块连接在一起,实现高速可靠的信息通信。

  飞阳数控系统的突出特性:①支持CAD/CAM数控加工。机床操作人员可以将CAD/CAM软件生成的满足FO指令格式的加工程序传入系统,从而缩减了手动编程环节,降低了出错率,提高了加工精度及效率。②向前看算法(LOOK-AHEAD)计算加工时的切削速度,可以大幅度提高加工精度,尤其是在高速模具加工方面。③支持组网功能,支持计算机群控。飞阳数控系统通过Ethernet网络相连接通信,通过主机对车间的机床(从机)传送指令,下载加工程序,操作简洁、方便、高效,从而可以实现一个操作者管理多台机床。为企业降低人员成本的同时,轻松实现工厂自动化。

  据张部长介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阳F0数控系统,软硬件研发中心设在上海,沈阳工厂负责生产、销售以及提供技术支持。3年来,已投放市场200台,计划用4年的时间实现产业化。目前,CNC和常用伺服驱动已经实现国产化,预计2010年底国产化率将达到90%.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脑体合一”的数控机床整体外观极为协调,期待“移植”的大脑能更好地“发育”,市场能尽快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