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部门活动 | 支部生活 | 思政协会 | 制度文件 | 岭南主页
 
  • 学党史悟初心,思政教师认真聆听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
  • 我院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 思政教师认真聆听校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学习活动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200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方案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200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践行科学发展观  共建和谐新农村

二、活动领导小组

    顾问:李玉春

    组长:王振光

    副组长:古永平、林少镇、石丽媛

    组员:余震、张锐杰、余培珊、黄昭伟、郑丽珊、廖嘉敏、胡立东、卢国丰

三、主办单位:青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四、承办单位:团委、学生会

    五、协办单位:博雅教育学院(思政教研室)

    六、活动时间:2008年7月23日—29日

    七、活动对象:在校06、07级学生

    八、活动分工

    结合我院实际,根据为贫困地区提供的爱心义工服务的内容及性质不同,此次活动分为五个小分队:支教服务队、科普服务队、医疗卫生服务队、文艺服务队、社会调查服务队,各分队的具体活动内容及负责单位分工如下:

1、支教服务队

    主要负责向贫困地区学生教授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开展各项生动活泼,积极有趣的文化,体育等课程。为山区孩子进行文化知识培养,提高他们的知识构成,拓宽知识面,为他们升学,深造奠定初步的知识基础。具体安排的课程如下:

    语文组:进行初级的文学知识的普及教育。

    数学组:开发学生思维,教授简易的数学运算法。

    英语组:普及简单的英语知识,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手工组:教授简易的手工制作,激发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

    体育组:开展户外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音乐组:教授乐观向上的歌曲,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支教服务队由经济管理学院与外语外贸学院共同负责。本队设正副队长各一名,在负责的二级学院书记团、主席团中选拔。正副队长必须带领队员完成好下乡期间学生的所有课程安排,授教等内容。

2、科普服务队

    主要负责下乡实践期间活动所需器材的操作与维护,拍摄相关的照片及影像。宣传科学技术,普及山区群众对科学技术的了解,引导他们积极利用科学技术改善自身生活。具体工作如下:

1)负责下乡期间器材的保管,操作与维护。

2)负责拍摄下乡期间各项活动的照片及影像资料。

3)负责公益电影的播放。

4)负责各项活动的器材操作。

5)负责科学技术的宣传。

    科普服务队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本队设队长一名,在负责的二级学院书记团、主席团中选拔。队长必须带领队员完成好下乡期间关于器材运用及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等相关活动。

3、医疗卫生服务队:

    主要负责下乡期间医疗卫生的宣传普及等相关工作,通过在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医疗讲座等活动。宣传医疗卫生等相关的知识,加强山区群众对医疗知识的了解。具体工作如下:

1)进行义诊活动。

2)发放自制凉茶。

3)开设医疗知识讲座。

4)发放医疗卫生宣传手册。

    医疗卫生服务队由药学院负责。本队设队长一名,在负责的二级学院书记团、主席团中选拔。队长必须带领队员完成好下乡期间关于义诊,医疗卫生宣传等相关活动。

4、文艺服务队

    主要负责下乡期间文娱活动的排练,演出,舞台策划等相关活动。通过教导支援贫困地区学生相关表演技巧,调动学生表演积极性。以下乡队员与山区学生相结合,为贫困地区群众奉献具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具体工作如下:

1)通过教导支教山区学生相关的表演才能,调动学生对表演的积极性。

2)策划一台具有丰富校园文化的文艺晚会

    文娱服务队由艺术设计学院负责。本队设队长一名,在负责的二级学院书记团、主席团及学院文娱部中选拔。队长必须带领队员策划一台具有丰富多彩的高质量文艺晚会

5、社会调查服务队:

    主要负责下乡地区社会调查服务,通过与贫困地区群众座谈,对贫困地区企业进行探访等多种方式。了解下乡地区的民情,收集相关资料。为进一步了解下乡地区的风土民情做资料编辑。具体工作如下:

1)当地居民座谈收集相关资料。

2)对当地企业进行探访。

3)慰问贫困居民。

    社会调查服务队由现代制造学院负责。本队设队长一名,在负责的二级学院的书记团、主席团中选拔。队长必须带领队员完成好关于下乡地区风土民情等各方面的社会调查。

九、活动名额分配

    按各二级学院06、07级班级总数分配名额:信息工程学院30名,外语外贸学院15名,经济管理学院60名,艺术设计学院12名,药学院15名,现代制造学院28名。各二级学院按以上名额推荐上报学院团委办公室(第一教学楼1401室)林少镇老师处。

十、报名要求

1、遵纪守法,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关心集体,热爱劳动,遵守社会公德。

2、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思想道德、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

3、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及健康体魄。

4、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艺特长。

5、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吃苦耐劳,服从管理。

6、岭南爱心团队成员优先

十一、报名办法

    凡我院在校06、07级学生,在校期间从未受过任何处分,且符合上述报名要求的同学,可到所在班级团支书出报名登记,最后由辅导员在报名的同学中推荐2名(可为普通学生)到所在二级学院团总支参加初选。

十二、选拔办法

    1、初选:初选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进行组织,通过初选考核的同学可在二级学院团总支获得报名表,从而进入复选阶段。

    2、复选:复选由共青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部分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对通过初选的同学进行面试考核,考核小组将对参加复选的同学进行身体素质、特色才能、团结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并结合“三下乡”队伍的组成需要,选用合适人选参加该次活动。

十三、筹备进程时间安排

    1、6月4日-6月10日为各班级报名时间;

    2、6月11日-6月12日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初选阶段。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务必在6月13日中午前递交报名表。

    3、6月13日-6月16日完成复选,确定“三下乡”队伍。

    4、6月17日召开全体大会,公布人员分队名单及工作安排。

    5、6月17日-7月3日前各分队组织排练。

    6、7月3日进行第一次彩排。

2009/11/17 9: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