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部门活动 | 支部生活 | 思政协会 | 制度文件 | 岭南主页
 
  • 学党史悟初心,思政教师认真聆听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
  • 我院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 思政教师认真聆听校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学习活动
部门活动
部门活动
 
首页 > 部门活动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中华——岭南师生共聚“云端”,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把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纳入第二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内容,概论课教师利用课堂时间组织全体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回看的方式,与全国大学生同上思政大课。

云端共上思政大课 

     吕志院长陪同岭南学子同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岭南学子在云端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线上讨论交流

观看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腾讯课堂、QQ群课堂、超星平台等平台,组织学生在线交流、讨论、互动,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  

                               

                                    石丽媛老师利用QQ群课堂开展在线讨论 

                    

                                教师通过QQ群课堂直播连线学生互动交流

                          

                   教师在超星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在线讨论 

 学生感想分享  

结课后,学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这不仅仅只是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是一次思想与精神的大洗礼,让当今大学生们更加清楚自身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对于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19商务英语1班 李冰娜

 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国家以及人民,以无畏、无私的精神向其发起挑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加上无上的凝聚力,使得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胜利。将近三个月的战斗,让得疫情得以初步控制,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中国能做出这种成效,日益强大的祖国,已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我们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相信我们不久便会在校园里相见!  

    ——19商务英语2班 陈家敏

     这次的思政课无疑是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堂课,因为这是全国大学生同上的一堂防控疫情思政大课。视频的开头引入实在令人感动,我看到了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看到了物流人员,看到了建筑工人……他们就是人民的英雄,为了全中国人民而在这场疫情中逆行,没有人生来勇敢,只是因为被需要而逆风前行。突如其来的疫情干扰了大家的生活,让春节也失去了往常的热闹。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庞大中可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值得开心的是在这场大考中,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如今疫情也慢慢得到了控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国人民的团结程度,是连世卫组织总干事都惊叹的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我也坚信疫情防控战争的胜利是指日可待的。等春来,也等你归来  

——19药学4班 刘诗泳

这个星期,在学校的号召下,我们都积极的观看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防控疫情思政大课。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19会计1  刘燕莉

      今天,是我平生最特殊的一堂课了。在这特殊时期,即便是疫情也无法阻止我们的学习,没能按时开学却不因这而妨碍了课程的进程,线上课使我们在家就可以学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会因为无聊而去随意消磨时间,也可以让自己在这段特殊时期充满活力!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今天听了四位教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是的,不管在线学习再多困难,我也不能松懈,一定要跟全国每一位宅家进行在线学习的大学生一起好好学习。因为只有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第一时间带上自己的尖刀利刃冲锋上阵,保家卫国。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历史从来都不是悲伤,而是不断地改正。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曲折前进的过程。疫情之下,万众一心,每个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我们,一定会从这次的流血中走出来。

但愿此次疫情,我们历尽千帆,能够承担起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注入新鲜活力和力量。我们相信,我们这一代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扛起90后、00后的使命和担当。

是的,历尽千帆,归来仍是中华!

中国,加油!

岭南学子,加油!

 

 

 

                     

图文|李香玲

指导|沈秋娜

排版|黄丽

责任编辑|黄丽

 

 

2020/3/25 1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