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部门活动 | 支部生活 | 思政协会 | 制度文件 | 岭南主页
 
  • 学党史悟初心,思政教师认真聆听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
  • 我院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 思政教师认真聆听校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学习活动
部门活动
部门活动
 
首页 > 部门活动

战疫情强责任,马院精心打造云端思政课

疫情当前,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动员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认真准备、提前谋划,采取多项措施,因课制宜确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方案,从教学设计到教学内容,从教学方法到教学组织,“教”与“学”双向推进深层次在线教学改革,切实上好云端思政课。

一、 开展全方位“帮扶”学习活动,打造云端思政课教师队伍

为了上好云端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作出了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开展集体备课,制定形式灵活、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案,全力保障好网络教学顺利开展。为了让所有思政课教师更快熟悉教学平台、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掌握线上教学技巧,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全体专兼职教师开展多管齐下的全面培训:

第一指导教师自学。由教研室主任筛选确定教学平台,精心制作教师平台操作指南,发给全体教师自学,教研室主任随时在线答疑指导。

第二召开线上教学培训会议。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平台功能全面介绍、平台使用注意事项、线上教学技巧以及突发状况应急处理方式等。

第三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为确保每个老师都能上好思政第一课,在正式开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教学观摩课,由在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且擅长信息化教学技术的李香玲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直播的形式为全体教师做了完整的“第一课”线上教学示范。

第四实施“传帮扶”策略,解决“老大难”问题。一般情况下,都是老教师对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指导年轻教师教学,但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对年纪较大的不熟悉信息化技术的教师来说,却是个极大的挑战,不少老教师表示很难适应且因技术掌握不好,担心上不好课。鉴于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了“一对一”的“传帮扶”策略,年轻的教师与年长的教师“一对一”结对,通过QQ远程操作对方的电脑,手把手示范该如何操作,无数遍不厌其烦地反复模拟操作,直到老教师学会为止。年长教师感激不已,年轻教师则表示“以前是您,现在是我,我们一起互帮互助,共同在思政路上前进”。

二、全面备战云端教学,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通过借助超星、课堂派等网络教学平台和QQ群课堂、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思政课老师课前将课件、视频、案例、测试题等教学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课堂上通过签到、抢答、发起主题讨论等活动开展教学及过程管理,课后通过习题测验、实践任务、作业完成质量等环节保障检测教学实效。同时,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授课各班级均已建立了QQ学习群,方便与同学们课后沟通交流,答疑解惑。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网络学习平台,有利于与学生实时互动交流,全方位保障网络教学有序进行。此外,为在“直播”时万无一失,把最好的课堂呈现给学生,思政课教师们备足了各种设备,电脑、手机外,耳机、话筒、摄像头齐上阵,为应对网络卡顿、声音耳麦等问题,有的教师每堂课都准备了笔记电脑二台、手机二个、lpad一个和耳麦多个,力求每一次线上教学课万无一失,保质保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全身心投入云端授课

三、病毒无情师有情,云端寄语暖生心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老师的一句问候,就是一份攻坚克难的力量。为了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适应线上教学、勉励学生开启新学期学习新征程,也为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营造良好的开学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倾情打造情深意切的《思政课教师给岭南学子的新学期寄语》,该寄语由吕志院长执笔书写,欧阳娟老师朗读,并以岭南校歌《想岭南》为背景音乐制作成一段长达7分钟的音频。该音频作为思政第一课的开篇之作,在开学第一天的所有思政课堂上由任课教师播放给学生聆听,这段充满温情、希望与爱的开学寄语,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们纷纷表示“想岭南了”、“被感动了”、“太走心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期待春暖花开,疫情过后,你我重聚岭南。

 

四、云端思政大课堂,传递战役正能量

为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纳入第二周概论课教学内容,把本次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列入思政课平时成绩考核项目。                                                                            

                        

    观看结束后,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在在线课堂上组织了讨论,同学们纷纷发言,一致认为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同学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了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了自信心和国家认同感,明确了责任和使命,战疫中没有局外人,定当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奉献一份力量。

 

同学们在认真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课  

五、从“云端”到“心间”,育人成效显著

当线下课堂移到线上“云端”,虽然不能像身在教室一样与学生“面对面”,但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本源始终如一,思政课教师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将在线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强大动力,将思政课送到学生“心间”,使师生“心连心”,获得师生点赞,育人成效显著。 疫情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做思政工作的抗疫者、科学理论的摆渡人。

2020/8/27 15: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