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部门活动 | 支部生活 | 思政协会 | 制度文件 | 岭南主页
 
  • 学党史悟初心,思政教师认真聆听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
  • 我院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 思政教师认真聆听校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学习活动
制度文件
制度文件
 
首页 > 制度文件

岭南职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品课建设方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高职院校的一门公共必修课,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基本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原理。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运用法律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该课程在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人文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为建设好该课程,特制定此建设方案。

一、建设目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一门精品建设课程,其总体目标是以广东省优质课程建设评估指标内涵为考核要求,以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为根本目的,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职业道德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力求达到全国高职院校政治理论课的一流水平,并在国内同行中产生较大影响,实现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做到课堂教学内容“入耳、入脑、入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听、真懂、真信、真用”,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的提高,从而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实效性、时代感和感染力。

二、建设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由党委书记牵头,成立由党办、宣传部、学生处、各学院、党支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为理顺教学管理体制,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2号文件要求,独立设置、直属学院党委领导的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建设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

三、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下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选拔德才兼备的教研室主任,做出 “引进人才和在职培养” 同步、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同步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全力推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建设。

四、进度安排

    1. 2006—2007学年,按教育部统一教学大纲,集体学习,集体备课,编写体现高职特色和广州地方特色的参考教案,制作新颖的参考课件。

    2. 2007—2008学年,编写体现高职特色和广州地方特色的学生学习参考书。

    3. 2007—2008学年,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概论》讲授型网络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建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自主学习型网络课程。

    4. 2006—2008学年,进一步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讨提高实践教学实效性的途径。

    5. 2006—2008学年,课程建设达到预期建设目标时,进行课程建设总结,在核心刊物发表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文章。

五、师资队伍的配备与建设

    通过引进“双高”人才、在职培养、国外学习考察、国内培训研讨、教学研究提高等方式,全面提升《概论》课教师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形成了一支“队伍整齐,学科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生师比例适宜,方向明确,功能互补,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

六、课程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建设教学网站,计划上网资源主要有:课程简介、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学课件、教师队伍、课程习题、广东省专升本政治理论考试题型答案及复习资料教学录像、参考文献、视频资料库、教学法探讨、教学热点问题解析、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还将在网上实现以下功能:网上批改作业、师生讨论、答疑、建试题库、网上考试等。

七、教学研究

    本课程教研活动拟在教学资源库及设计库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人文环境的互动关系及规律、社会文化资源和高校德育优化研究、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建设、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型和自主学习型课程建设、《概论》课教学热点难点问题解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教学改革与探索等方面加强研究。

八、条件保障

    按20元/年/生的标准,申请并落实课程建设经费,用于师资培训、学术交流、图书和教学设备购置等,让实践教学有学时保证,学生计算学分,教师计算教学工作量;协调校电教中心,在《概论》课多媒体网络教学建设中得到长期的技术支持,为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和办公条件。

2009/11/24 1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