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创业故事系列:珍眼夫:英雄不论成败,本身就是成长

作者:岭南新闻…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6

    林燕涛掏出他的身份证,和不少人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与实际有所出入一样,他的出生年份也被人为延后了一年,写成了1996年。但无论是1996年还是1995年,在和林燕涛攀谈时,他的言语和举手投足,很难令人相信他才刚刚20岁出头。
    拥有一副成熟外表和着装的林燕涛,是珍眼夫创业团队的队长,整支队伍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7位同学组成。近一年来,他们围绕医药健康学院老师的发明专利“眼脸一体罩”持续着改进和设计工作。
近日,珍眼夫团队参加了卓启创新创业特训营第一期,但“创业”这个热词在他们之间却绝少提起。锻炼能力也好、结交朋友也好,他们对创业有着年轻人独有的见解。

 

                           (张明芳、林燕涛、黄康平)
    珍眼夫的“画皮”之路
  “也许这个产品会失败,最后会一塌糊涂。”林燕涛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你在珍眼夫的微信平台看过那张实体作品的照片,或许会多少赞同珍眼夫团队队长这句话。
    那张照片中,珍眼夫的实体作品像一具防毒面罩套在一位女生的脑袋上,面罩裹住了她的部分额头、眼睛、面颊和鼻子。虽然面罩外表的绒布印着小猫和爱心的图案,但仍说明不了这一实体作品具备美感价值。或许团队也认识到这一缺陷,特意在照片上方注明“非专业制作,仅供设计参考”。
如林燕涛所说,产品的设计概念是目前不少新型商品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一点,而珍眼夫缺少的恰恰就是美观的“躯壳”。于是在本学期,医药健康学院拿出2000元,加上专利所获到的项目资金2000元,依靠这笔钱举办了首届“逐梦杯”的设计大赛。
  在参加卓启创新创业特训营期间,团队收到了几个满意的设计作品,林燕涛说,不出意外,他们会使用其中一个设计作为珍眼夫的实物造型,并以手工缝制的方式小批量生产。
    一群天上飞、地上走、草丛爬、水里游的人
    若说兰小群老师研发了“眼脸一体罩”这一保健眼部和脸部功能器的概念,那么延伸为珍眼夫的名字,则是副队长黄康平的贡献。“珍眼夫,意为一个珍爱眼睛的贴心的夫人。‘夫’谐音‘敷’,又涵盖了敷脸的意思。”黄康平说。
     林燕涛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一项产品的名字、口号和理念,必然要有提纲挈领的意义,他将珍眼夫做了逐字的解释:珍,珍惜,宝贵;眼,洞察,犀利;夫,大丈夫自强不息!“统筹来说,珍眼夫这个团队的成员就是拥有以上美好品质的宝贵人才。”
    和林燕涛处事过程中,他具有的潮汕男人义气和好客特征的展现,同时对于生意经的熟谙,这些都是同年龄段的学生所缺少的。例如在如何协调人员分工时,他表示赞同一本书中的观点,“团队里要有天上飞的,看得远;要有地上走的,接地气;要从草丛里爬的,善于发现新鲜事物;也要有水里游的,做事玲珑,游刃有余。”
    “创业把四五年后的事提前了”
    在进入大学之前,林燕涛的想法是好好读书,毕业后找一个和专业相关的工作,谋求发展到时候看机遇。这样循规蹈矩的打算,其实也是珍眼夫团队其他伙伴们此前的计划。
和兰小群老师这项专利产生联系,是他们大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当他们潜下心开始做这件当时并未想到会是创业的事时,发现自己的眼界豁然大开。
    “如果没有这个项目,我们还停留在一个普通大学生的阶段。可以说,参与创业使得本来要在四五年后发生的事,提前到了现在。”林燕涛说。
     一般而言,大学生参与创业,对于利益的渴求并没有那么迫切。在林燕涛的感召下,三个人的团队增加到七个人,并且仍然需要人才补充。在黄康平看来,连接他们的纽带是感情。
     “我觉得创业是一种方式,以此来结交一辈子的朋友。”他用乘公交车来打比方,一群人搭一辆公交车,走走停停,有的人未到目的地就下了车,有的人仍在车里,但不管怎么样,他们在最美好的年龄共同经历过一段时光,一起为某件事奋斗过,便不枉此行。
创业无关成败,本身就是成长
      对于珍眼夫这一产品,林燕涛言谈中不见电视上那些创业者的激动和偏执,他平静地说,可能会被市场接受,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有些东西不是我们能说得算的。
     “也许这个产品会失败,最后会一塌糊涂。但你能从中积累到很多经验,机会只能靠自己把握。”珍眼夫的同学们说,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最初只是写下了对创业凌乱地笔迹,现在那些笔迹在逐渐规整、清晰。
林燕涛说:“这个过程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打理人脉关系,如让我们明白只有先学会做人后做起事才会顺利。”

 
    没有人具有洞悉未来的眼睛,所以珍眼夫在酝酿准备期过后,推入市场到底会掀起怎样的波澜,只有交给时间来回答。但无可置疑的是,为珍眼夫团队拼搏的每一天,将来都会成为林燕涛们走入社会的宝贵财富。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扬帆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广州扶元健康产业集团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
广州市正鼎医药有限公司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广州天河东圃大官中路492号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COPYROGHT 2005-2011 LINGNAN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