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 医药健康学院 >> 教学专栏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3

一、行业现状

如今,人们生活提高了,对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有更高的要求。就养生来说,中医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目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我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老龄人口占比达23.4%。而老龄人口的保健养生需求最迫切,中医在养生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但同时也正因为养生市场蛋糕的庞大,加上市场准入门槛低,和专业人才的缺失,导致养生市场乱象丛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养生保健市场有2000多万从业人员,但经过专业培训,或者从正规院校毕业的正规军比例不到百分之十,养生保健人才缺口非常大。由于该产业中的很多从业者都是半路出家,或者鱼龙混杂,使得这个朝阳产业存在着种种隐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完善的中医养生保健市场监管体制;中医养生保健技术研究与推广不足;缺乏优秀的养生保健从业人员。

二、政策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四是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

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点任务指出:大力健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包括完善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完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等内容。

2017313日,国家中医药局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接下来的中医药发展划出了重点。意见要求,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到2020年超60%的养老机构要有中医药服务。不仅如此,接下来,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普遍设置治未病科室。

三、专业介绍

我校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于2016年开设,专科层次,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珠三角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需求的,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且具有较强岗位技能、沟通技能、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适应中医养生、现代医疗、康复保健等一线需要的一专多能高端技术技能型中医养生保健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医学基础、人体解剖生理学、中医诊断学、实用中药、实用方剂与中成药、中医养生学、中医针灸、中医推拿、中医常见疾病康复技术、传统中医养生功法等

四、就业定位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的医疗保健机构、“治未病”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疗养院、社会福利机构、养生会所、医药公司、化妆品美容公司等单位从事中医养生保健指导、针灸推拿、刮痧拔罐、中医美容、药膳食疗咨询工作。具体就业方向如表1所示:

五、建设概况

(一)师资队伍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任课教师共20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8人。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教师多来源于行业专家,教师结构科学合理,师资力量强。专任教师结构分析如下:

 

(二)校内实训基地

现有人体形态学实训室、药膳食疗技术实训室、中医传统康复实训室、理疗实训室、中医美容技术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实训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设备投入达600多万元。

中医传统技能实训室

中药标本馆

医学基础技能实训室

(三)校外实训基地

该专业已与50多家医院、企业建立深入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解除后顾之忧;其中三甲医院10余家,知名企业10余家。行业需求量大,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部分课程由医院或企业专家授课,确保学习实习无缝对接。该专业已与马来西亚林肯大学签约共建“岭南林肯”中医药教育中心,为中医药“一带一路”培养人才。目前,2016级学生已全部在广州市内三甲医院实习。

2016级学生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实习

 

参观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实验室

与林肯大学签约“岭南林肯”中医药教育中心

学生在广州岭南养生谷见习

固顶信息 化妆品技术专业
固顶信息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固顶信息 助产专业
固顶信息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固顶信息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固顶信息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固顶信息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普通信息 中药学专业
普通信息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普通信息 护理专业
  办学成绩
友情链接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扬帆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广州扶元健康产业集团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

广州市正鼎医药有限公司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广州天河东圃大观中路492号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Copyright 2005-2011 Lingnan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