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医药济世精神,共筑健康乡村之梦|记医药“健康小分队”化州平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作者:黄小青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6

    不忘初心,医药在行动!
    医药“健康小分队”走进化州平定,不忘初心红色梦

    为追随党中央红色筑梦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助力乡村振兴,6月13日—14日,医药健康学院正式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杨凤琼院长、李岩副院长、杨燕雄副书记的亲自带队指导下,“健康中国小分队”一行11人赴橘红之乡——化州市平定镇进行实地考察,精准调研“化州橘红”的发展现状以及社会需求,探索“医药”研发助扶贫脱贫新模式,正所谓,弘扬医药济世精神,共筑健康乡村之梦。


    精准聚焦“化州橘红”,实事求是调研行

     6月13日晚,医药健康学院“健康中国小分队”到达茂名化州,并提前联系当地商会以及化州市中贸橘红土特产有限负责联系人,以保障第二天调研的顺利开展。
     6月14日上午,化州市中贸橘红土特产有限公司钟总、张总带领我们走进种植农场,实地了解橘红种植情况。通过现场考察,一方面让我们更直观橘红“土生土长”的环境与条件,近200亩的种植基地上,按一定的密度分布种植着橘红树,树下则用作家禽养殖,二者相辅相成,这种生态的种植方法再加上化州独特的气候水土条件,也就促成了化橘红的品质的独特性。另一方面,钟总、张总对不同成长期橘红的特征作了详尽而全面的介绍,也很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为我们后续产品研发的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走在农家橘红种植基地的小路上,现场考察更让人印象深刻

 

种植基地,了解化橘红的生长过程

 种植基地生态环境一角

 
     6月14日下午,我们一同前往化州市中贸橘红土特产有限公司加工基地,进一步了解橘红生产加工及销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主要是将种植基地的橘红原料加工成橘红制品,如我们熟知的橘红片、橘红花、代用茶等等。据介绍,只有化州及周边县城的气候水土条件相对适合化橘红的种植,该土壤含有丰富的礞石元素,礞石为治顽痰、癖洁之奇药,故化橘红具有宽中下气、止咳化痰的特殊功效,其药用价值和社会需求不言而喻。

 

 

幼果加工现场,轻打至有弹性,碾成圆柱型,两端打压成平面,阴干或烘干

 橘红切片,并严格筛选分类

    
高温烘干间

 

参观橘红制品,如我们熟知的橘红片、橘红花、代用茶等等


   “医药”研发助扶贫,产教创新筑梦路

    实地参观考察后,双方就目前化橘红在加工、研发、创新等方面的现状交流讨论。其中,集中体现出的三个问题值得进一步思索:
1.当地市场趋于饱和。
2.产品制作较为固化、形式较少。
3.外销渠道仍需扩张。

 双方研讨会议,学院领导介绍医药健康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产品

 双方研讨会议,探索合作新模式

    针对交流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学院领导表示,尝试产教融合、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即校企共同研发、设计橘红新产品,以此打开、拓宽新市场,增加外销渠道,推广化橘红新产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助力精准扶贫。一方面,学校运用医学知识技术、人才资源致力研发新“橘红”产品,另一方面,企业提供橘红原材料、产业相关支持等致力推广新“橘红”产品,通过充分发挥大学与企业这两个核心要素的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双方研讨会议,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合作共识初达成,期待共赢新面貌
 
    最后,双方就共建研发中心、申报专利产品和创新项目推广模式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共识。这为我们下一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发化州橘红,将医药创新与脱贫助困相联系,运用所学医药知识帮助贫困地区及革命老区进行脱贫,用专业技术共筑健康乡村之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红色筑梦,助力乡村振兴,弘扬医药济世精神,医药一直会行动!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扬帆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广州扶元健康产业集团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
广州市正鼎医药有限公司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广州天河东圃大官中路492号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COPYROGHT 2005-2011 LINGNAN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