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要闻:产业增长催熟医药职业教育

作者:医药健康…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6


  岭南新闻网 目前,在整体经济发展和新医改政策的拉动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正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相应的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尤其是具有一定技术资格的初级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的需求量最大。这让嗅觉敏锐的职业教育市场嗅到了商机,医药健康职业教育也随之升温。
  “2009年,我们院的招生一下子翻了近1倍,达796人。”5月28日,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健康学院会议室,该院副院长杨凤琼对来自广药集团下属企业、中科院广州化学所等数十家医药企业的代表介绍学院的发展情况。
  随着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符合产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市场行情看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健康学院也由2002年建药学系,到2004年9月设置为学校的二级学院——药学院,而至2009年3月便更名为医药健康学院。专业也随着市场需求,由最初的药学到至今设有药学(分应用药学、生物制药、医药经营管理三个方向)、中药(分中药鉴定和中药制剂两个方向)和医学营养专业(公共营养方向)。
  同处广州的广东食品药品学院,2007年5月改为广东食品药品学院,升格为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该学院刚刚举办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到会的食品药品行业代表企业有28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0多家。企业用工需求也有所上升,到场企业提供的岗位数达到4000多个。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谭龙飞介绍,今年,食品药品行业的岗位需求较往年有所突破,“往年主要是招销售代表,而今年的情况是,行业的生产、检验、质监、销售、管理等方面都需要人才,而且目前企业的用工需求大,行业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而在遍布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相应的专科学校也在逐渐兴起。岭南职业教育学院医药健康学院和广东食品药品学院均地处广州东部的科学城,生物医药是科学城园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一大批如广州国家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和产业单位置身其中。这样,研究院、企业的专家们可以到学院为学生授课,学生们也可以很方便地到企业实习,取得了较好的产学研合作效果。
  在几千里外的辽宁本溪市,沈阳药科大学本溪校区也在本溪经济开发区紧张建设中。据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的老师介绍,本溪校区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发展,规划在校生达6000人以上。
  记者在与一些医药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发现,尽管企业对医药专业人才培养紧紧围绕产业需求来发展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能够取得行业认可的执业认证资格给予期待,“目前很多医药健康行业的岗位,毕业生要上岗还需要执业资格认证,如果职业教育毕业的学生能够同时获得执业资格,无疑就增加了入职的筹码。”一位大型药企的副总表示。

  (《医药经济报》2010年06月07日A02版要闻 刘正午)

  《医药经济报》原报地址http://www.yyjjb.com/html/2010-06/07/content_115077.htm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扬帆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广州扶元健康产业集团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
广州市正鼎医药有限公司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广州天河东圃大官中路492号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COPYROGHT 2005-2011 LINGNAN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