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情云开课,共克时艰||财贸经济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保障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财贸经济学院党政班子多次召开在线会议进行部署,商讨确定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同时邀请有直播和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兼做顾问,解答老师们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各项问题,鼓励各专业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实施线上教学2周以来,通过适时教学诊改,结合学生线上课程实际情况,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取得良好的教学教学效果。


一、培训交流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保证教学质量

依托工作群及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工作交流,开展技术培训和答疑,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2月26日,财贸经济学院以腾讯课堂为依托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线上直播教学培训,此次培训由电子商务专业张高翔老师主讲,全院51位教师参加。

张老师以在线直播教学示范课的形式,为财贸经济学院教师讲解了腾讯课堂、钉钉、课堂派三个平台直播教学的授课方法和技巧,分析三个平台在使用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建议配合使用课堂派可以实现在线课堂的高效管理。全体教师还就组织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和难点展开了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培训,参训教师提高了线上教学能力,丰富了信息化教学手段,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二、加强教学督导,确保教学质量

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组,由学院院长、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专业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开学初,检查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计划表、教学大纲,指导教师进行课程设计。开课后,每天分工进入教师直播间听课,做到全员覆盖。同时,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听课情况及建议并向任课教师反馈。通过及时沟通,针对问题及时改进,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规范在线教学过程管理

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明确了线上教学要求,规范了线上教学过程,具体如下:(1)规范上课时间。教师严格按照课表提前15分钟上线准备开课;(2)规范教学设计与内容。根据教学目标,灵活安排线上教学方式,制定适合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方案;(3)规范教学实施过程管理。教师要做好课堂考勤、在线互动讨论、辅导答疑和考核评价设计,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4)规范教学档案和学习档案的归档。授课教师要尽可能留存在线教学实施与管理的过程性材料,为学生课程考核评价提供依据,为线上教学评价提供支撑。




四、加强教学信息反馈

建立授课教师—辅导员—学生沟通机制,学院组织开展学习效果调查,发放“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每次课后由各班信息员代表班级同学进行填写,全面了解学生课程学习体验,为线上教学持续改进提供依据。学院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与反馈,鼓励教师充分关注、积极参与并有效利用调查结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与书院辅导员联动,引导学生对于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情况,以正确态度对待和理解。另外要求教师每次课程后对本次课程进行复盘,每两周提交相应教学材料,对出现的问题、经验、教训等情况在工作群内发布、分享,共同探讨,共同成长,形成了良好的研讨氛围。

线上教学是战“疫”时期的非常之举,线上课堂也是战“疫”大局的重要战场。全校师生应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做好教学工作,确保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育不掉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图:刘晓钰、李琼

文: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