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黄利婷同学喜获全国中药技能大赛二等奖

作者:陈少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6

    2016年5月22日,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37个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康缘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全面落幕,我校传来捷报:14中药2班黄利婷同学喜获201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


  据悉此次竞赛共有来自24省市60所职业院校从数万人中选拔出的101名选手参加,大赛内容分为六个项目:中药性状鉴别、中药真伪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中药调剂审方和理论知识。我校黄利婷同学以专业的技能与稳定的发挥,获得总分排名27名的好成绩,收获二等奖。
  我校黄利婷同学经过广东省选拔赛的激烈角逐,获得广东省第五名的成绩。作为广东省五名高职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本次在连云港举办的国赛。


  本次比赛检验了学生对中药传统技能掌握情况,更是中药专业“课证赛岗”教学改革成果的体现。
  对本次201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我校各方领导非常重视,自2015年11月校内中药调剂员竞赛开始,历经层层选拔,从百名选手中一再筛选,最终选出四名一等奖获得者。我校医药健康学院领导明确指示重视本次比赛,检验教学成果,着重培训四位同学。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培训后,我院四名同学在广东省高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黄利婷同学更获得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出线资格。
  寒假期间,黄利婷同学更是放弃休假机会,在我院专业老师陪同下对中药各项传统技能进行针对性专项训练,并前往同仁堂进行学习,在同仁堂获得师姐与众多前辈的帮助。黄利婷同学以认真积极的态度每天重复着同样枯燥而无趣的训练,许多时候待在实验室里不停的辨认每一种药物的特征与药名。对于她来说,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有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在开学上课之后更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练习,哪怕只是课间五分钟,她也会将厚厚一沓笔记拿出来背诵,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懂了通了就翻过,尽可能先自己找寻出不懂不会的地方做好笔记,尝试自己分析解决。由此,她明白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训练是也会针对性进行训练,而后在训练中在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而对于自己分析、解决不了的问题则去请教老师。


  中药教研室几位老师按部就班地对黄利婷同学进行指导和训练。如陈少珍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甚至利用周末放弃休息对利婷同学进行中药调剂审方的模拟训练和测试;许友毅老师则利用专业知识指导利婷在药物鉴定与真伪鉴别方面的小技巧;胡明月老师对中药炮制方面细致的教学,犹如古代师徒传授;王丽老师在训练中严谨认真却又贴心暖心关怀;宋劲诗老师更是每天中午打好大家的饭菜一起在实验室训练;而郑珊珊老师则每天晚上9点、10点依然陪伴在实验室。学校更是请来专家为利婷进行专业培训。此外还要感谢亲友团日夜相伴陪同,辅导员李迪龙老师在训练期间的支持帮助与殷切关怀。
  自己的努力加上学校的重视、老师的辛勤指导,黄利婷同学最终在本次201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康缘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1、22日两天的奋战,与无数高手过招,最终脱颖而出。借用李岩院长的话:正因付出是实现梦想的阶梯,性命中最珍贵的礼物不是花钱买来的,而是透过发奋和决心而获取的。“尽吾志者,而不能至也,可以无悔矣!”
  (图文/陈少珍)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扬帆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广州扶元健康产业集团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
广州市正鼎医药有限公司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广州天河东圃大官中路492号   邮编510663   电话:(020)22305555   (传真)82373351
COPYROGHT 2005-2011 LINGNAN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84255号